柯P答不出講稿疑雲扯國安、情報員 吳碧珠打圓場私下談

▲柯文哲雙城論壇致詞。(圖/ET NEWS直播翻攝)

▲柯文哲雙城論壇致詞。(圖/ET NEWS直播翻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總質詢時,因不滿民進黨議員周柏雅追問雙城講稿疑雲,嗆民進黨團「處理一下周柏雅」,還讓議會提早結束。時隔3天,柯文哲再度接受周柏雅質詢,但仍答不出讓議員滿意的答案,僅稱與國安會送過2次email、還有一次信差來拿,但詳細的人物、時間等,仍舊以「國家機密」為由避答。為了避免再度發生14日的府會僵局,議長吳碧珠趕忙出來打圓場,裁示柯文哲需於22日提供議員所需資料。

柯文哲表示,上次有說跟中央協調,專案報告之後,市府發言人劉奕霆跟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有溝通,「結果是涉及對岸議題,本於中央與地方權責,確認後再對話說明,避免發生不必要之誤會」;他強調,執行細節都是蔡壁如聯繫處理,過去也都公開說明過,不論是總統府或台北市政府,都沒有說謊問題,雙方都互相了解、都對外說明過。

但周柏雅表示,從來沒有看過總統府或國安會有針對講稿疑雲做說明,從頭到尾都是你市長在對外說明,要求柯文哲利用這次機會把整個過程的人、事、時、地、物,簡單明瞭地說清楚。

柯文哲表示,與國安會之間有送過2次email,還有一次對方有派信差來拿,傳送email是用府內的信箱寄出,通訊時間、地點資訊局都有存底。周柏雅質疑為何不公開?柯文哲說,事情是有,但國防兩岸外交涉及總統職權,要尊重中央意見,不能自己隨便發表。

但周柏雅不滿表示,講稿的問題從9月以來至少10幾個議員質詢,「市長從頭到尾都顧左右而言他,嘴巴含一顆滷蛋、含混不清」,你把人事時地物說清楚就好了,到現在還是用這個理由不能具體陳述清楚。

▲▼柯文哲前往上海參加雙城論壇。(圖/記者李毓康攝)

▲柯文哲仍無法交代雙城論壇致詞講稿到底有無給國安會過目。(圖/記者李毓康攝)

對此,柯文哲先是跳針「送過2次email、有信差來拿」,接著支吾其詞表示,「這個牽涉到人,就…」,強調來知道來辦公室拿講稿的人名,但就是不願鬆口是誰;甚至還扯說國安會的人員不是地方單位可以曝光的,「有些是情報員的身份」。讓周柏雅傻眼,「又扯到哪邊去。」

柯文哲表示,跟林鶴明有進行溝通,不是單獨一邊說明的,「如果對方不願意公開,怎麼會是我們可以公開的?」事後都不是機密,但在事前還是,這個事實上跟總統府雙方面都有很多場合講過,「重點就是兩邊都沒有說謊,大家都很小心的處理,尊重中央跟地方權責的劃分,很多東西要確認後才能對外說明。」

眼見質詢沒有結論,議長吳碧珠趕忙出來打圓場,表示講稿的內容不是機密,但跟中央交涉的過程有點機密,「這是市長的難言之隱」,建議給市長一段時間擇日再報告。而周柏雅表示,只是想要知道事情經過,但尊重主席裁示,「請市府給我們一個時間」。眼見危機解除,柯文哲表示資料其實都準備好了,下周三前可以拿給周柏雅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