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蚊子館?國發會擬出公共建設退場機制 為前瞻鋪路意味濃

▲▼機場捷運,軌道建設,新北產業園區站,重劃區,都市計畫,房地產,房市,房價,投資客。(圖/記者李毓康攝)

▲前瞻基礎建設即將動工,國發會率先推出公共建設退場機制,為前瞻預算鋪路意味濃。(圖/記者李毓康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國發會16日通過「公共建設計畫審議、預警及退場機制草案」,各項由中央及地方政府主導的公共建設將增加退場機制,未來其建設若1年內未啟動、或連2年被列為高風險的紅燈等級,該計畫就會核定退場,其剩下的預算就由其他計畫遞補。各界猜測其草案是在為前瞻基礎建設鋪路,以免到時許多城鄉的軌道建設又被貼上「蚊子館」臭名。

根據國發會資料顯示,在2017-2018年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預算經費共計1,089億元,國發會預計第一期可提供33,000-36,000人年就業機會。此外,各項建設也可刺激民間投資與內需成長,有望帶動台灣經濟發展。

按照國發會估計,部分縣市的捷運、輕軌列車等軌道建設約可創造7,000個就業機會,在阿姆坪排砂隧道、清淤工程等水環境建設部分則有9,000多個就業機會,在綠能、數位、城鄉建設也分別有3,000、1,200、10,400個就業機會。

不過國發會可能為防範其軌道建設變成國民黨各立委貼上「蚊子標籤」的公共工程,因此在16日決議通過公共建設計畫退場機制,未來只要計畫年度燈號連2年提報為高危險(紅燈)者,或是計畫核定後1年內未啟動或未依期程執行者、主管部會確認無執行必要畫者、明顯不能達成目標者等4大項可經行政院同意後退場,剩下的經費則由尚未獲配經費的計畫遞補。

國發會指出,過去5年來中央機關平均每年公共建設計畫執行經費約4,133億元,其中因工程執行遭遇天災、用地取得及流標等問題,平均每年約有500億元經費未如預期投入市場,年度預算達成率僅83%-91%間,尚有提升空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官員也解釋,設立退場機制是為了設下停損點,實質上當然是不希望真的有計畫退場,但若先將明確的遊戲規則訂下來,未來執行公共建設才能做落實、有效促進經濟發展。

▼未來公共建設若計畫核定後1年內未動工、或是連2年都被提報為高危險者,該項建設可經政院同意後退場。(圖/記者徐政璿攝)

▲軌道建設,前瞻。(圖/記者徐政璿攝)

關鍵字: 國發會國發基金千億元產業創新前瞻建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評/工時拉長、升遷機會被外國人拿走 年輕人,還不出走嗎?

評/工時拉長、升遷機會被外國人拿走 年輕人,還不出走嗎?

民進黨政府究竟是想留人才還是趕走人才?財政部9月公布稅改方案,取消了45%的課稅級距,不少科技業高薪幹部紛紛叫好,不過到了10月底卻是風雲變色。立院10月底三讀通過「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巧的是,一周後行政院拍板確定政院版的勞基法修改草案。兩者看似是兩回事,但反映的卻是當代政府的崇洋媚外與不斷壓榨國內勞工的思維。

2017-11-15 04:29

國發會目標2025年行動支付9成 顧立雄:不可能的任務

國發會目標2025年行動支付9成 顧立雄:不可能的任務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16日)出席中華電信與萬事達卡的「Hami wallet」記者會,致詞時表示,國發會擬定2025年行動支付比率要達到90%,開玩笑表示:「簡直就是Mission Impossible(不可能任務)!」但最後他仍說:「Mission Impossible的結局通常都是好的。」

2017-11-16 16:55

歐洲商會籲取消打卡制 網友怒:滅勞檢證據、變形責任制

歐洲商會籲取消打卡制 網友怒:滅勞檢證據、變形責任制

歐洲商會發布2018年建議書,指出台灣各產業目前正面臨5缺中的缺工、缺人才的狀況,因此建議取消高階人員出勤規定,增加人才來台的誘因。對此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回應,新的勞基法中,雇主可依指導原則與勞工約定出勤紀錄記載作法,未必要用打卡方式做出勤證明,預計可適用在戶外工作的勞工。不過外界質疑,未來勞資會議法律效力比勞基法還高,等於「老闆要怎樣就怎樣」,這種型態的勞基法不論訂了多好的條款都「吃不到」。

2017-11-16 17:45

快訊/長期旅居國外「禁納健保」連署通過!政府60天內得回應

快訊/長期旅居國外「禁納健保」連署通過!政府60天內得回應

有民眾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提議長年旅居國外、退保時間過長者不得納入健保,結果議題16日經《ETtoday新聞雲》報導後,短短不到一天就達到5000人的附議門檻,在晚間9點正式成案。依規定,相關部會得在60天內、明年1月16日前回應。

2017-11-16 21:04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宣布延攬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中華民國第36任經濟部長,郭智輝也聲明表示,依法辭任崇越集團相關事業的所有職務。

2024-04-16 14:01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證交所表示,期元大S&P原油反1(00673R)自明(17)日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停止有價證券借貸及當日沖銷交易。

2024-04-16 12:29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上午出席第三場「賴清德新任內閣人事發佈會」,揭曉6大財經部會首長人選,其中被外界封為「斜槓王」的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以黑馬姿態出線,也讓業界耳目一新。

2024-04-16 10:38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國發會主委大黑馬,資誠創新諮詢公司前董事長劉鏡清出線接掌,由於劉鏡清見解幽默、擅長企業管理與產業規劃,加入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的大家庭以後瘦身有成,頗受市場愛載,業界更以「型男出道」形容劉鏡清入閣。

2024-04-16 10:30

台股大屠殺!台積電跌20元 指數血洗500點失守2萬

台股大屠殺!台積電跌20元 指數血洗500點失守2萬

美股大跌,波及今(16)日亞股表現,全軍覆沒,台股狂殺逾500點,盤面一片綠油油下,台積電(2330)大跌20元,指數不僅摜破2萬點,回測19900關卡;新台幣匯率也慘摔,一度重貶1.6角至32.54元,創下2016年6月以來,近8年最低紀錄

2024-04-16 11:05

悠遊卡總經理陳國君任命案 金管會准了

悠遊卡總經理陳國君任命案 金管會准了

金管會正式核准悠遊卡總經理由前北市府顧問陳國君接任。新人新氣象,當務之急不僅要面對iPhone手機綁悠遊卡進出捷運站難題外,以及上線已4年悠遊付發展定位。

2024-04-16 10:4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