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搞台獨」!招聯會:陸生90%註冊率 短期影響較大

▲▼小組討論,分組討論,研究主題,團隊合作,團隊,小組,同學,留學,留學生,國際學生。(圖/視覺中國)

▲根據招聯會的註冊率統計,陸生並沒有受到「搞台獨」影響。(圖/視覺中國,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8月有陸生申請到成大就學,但準備簽證時卻被刁難「搞台獨的地方不准去」,讓高教圈擔心陸生的註冊人數會大幅下降,造成一波「陸生荒」;但陸生招聯會公布數據,表示核定名額雖然下降,連帶讓人數減少,但整體的註冊率還是達到9成,跟過去差異不大,「學生來台的意願還是很高。」

2016年的學士班核定總名額是2136人,加上碩、博、二技共有5200人,今年的名額則在學士班腰斬為1000人,總名額只剩4000人,碩、博、二技則變動不大;不過去年報名人數4435人,錄取3035位、有2835人入學,註冊率達到93%,今年報名有3638人,錄取2353位、2139人入學,註冊率也達到90%,微降但是差異不大,而人數只差696人,比砍掉的名額還少。

根據統計資料,學士班的確是占人數中的最大宗,包含大一到大四所有在學生,大約在2700~3000人上下,但碩士班也有1200~1400人左右,學士班核定名額大砍,還是有許多學生來台進修碩士;不過陸生願意來台,核定名額卻控管在大陸教育部手上,加上台灣對陸生健保、工作等限制,家長可能會成為很大的阻力,陸生招聯會也表示,「未來會怎樣誰也不知道。」

▲▼國際學生,留學生,留學,國際觀,世界觀,交換生,國際學校。(圖/視覺中國)

▲但大陸的短期研修生占比1/3,如果被限制,才是最大的學生來源危機。

在8月的「成大風波」過後,國台辦發國馬曉光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在當前兩岸關係形勢下,各地台辦部門對於「赴台就讀事宜」對考生提醒,是「正常履職」,但是不是要到台灣讀書,還是由考生和家長自行決定;從註冊率中顯示,陸生的比率雖然受到一點影響,但陸生招聯會認為,「現在資訊很流通,一味攔阻或恐嚇『有危險』,其實對年輕人來說影響不大。」

不過學位生人數差異不大,短期研修生卻受到「兩岸關係」影響很深,從之前的一中承諾書事件就可以見到一二,短期研修生人數沒有像學位生一樣控管這麼嚴格,但卻有重重限制,包含學校事前的申請、當地台辦的背書等;但在台的陸生中,短期研修生就占了3萬4千人、是外籍生的1/3,未來如果被限制,會大幅影響學生來源。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