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男胃食道逆流16年 一吃飽就吐、老被胃酸噎醒

胃出血、嘔吐。(圖/達志/示意圖)

▲一名30歲男性飽受胃食道逆流16年,吃飽就吐、天天被胃酸噎醒。(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位30歲呂先生長達16年深受胃食道逆流的困擾,常有脹氣、灼熱感,甚至有溢食物、溢酸的情形,嚴重時還會吐光剛吃下食物,且清晨常會有一股溢酸感覺,會從睡夢中驚醒,吐出的水酸又臭,長期無法改善。最後透過國外盛行的熱射頻胃賁門緊縮術(Stretta手術),解決因賁門鬆弛的胃食道逆流,更是國內第一位受惠患者。

收治該病例的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吳文傑表示,該病患經診斷為胃食道逆流,食道下括約肌收縮力不足,導致胃賁門鬆弛而門戶大開,最後透過Stretta手術治療,術後兩天即出院,兩週後追蹤結果,胸口灼熱感嚴重度從14分降至2分,胃逆流嚴重度從16分降至4分,預計在三個月後可完全停止胃藥,擺脫16年的胃食道逆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文傑說明,胃食道逆流是常見疾病,目前治療都還是使用藥物,但有3成病患對藥物治療無效,部分是因為食道下括約肌無力或橫膈膜疝氣,過去這些病人需要接受尼式胃底摺疊術,約9成可改善,但手術仍有3-10%會因胃包繞食道太緊而導致吞嚥困難。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吳文傑。(圖/記者趙于婷攝)

▲吳文傑醫師講解胃食道逆流狀況。(圖/記者趙于婷攝)

吳文傑進一步指出,因為尼式胃底摺疊手術的副作用,患者接受手術治療意願不高,大多仍選擇長期服藥及忍受極差的生活品質,但長期依賴降胃酸藥物,不僅已被證實會引起骨質疏鬆以及吸入性肺炎的風險,也帶來健保藥價負擔。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於今年10月引進熱射頻胃賁門緊縮術(Stretta),治療難治型胃食道逆流病人。吳文傑表示,這項手術在國外是門診手術,且已有15年的歷史,除了可以改善胃食道逆流症狀及停止胃藥依賴外,併發症也僅有約0.9%。目前在北市聯醫已成功治療4名案例,追蹤良好,但該治療尚未納入健保給付,需自費約14-15萬元。

吳文傑提醒,胃食道逆流病人需要控制飲食及生活習慣,若胃鏡診斷有食道發炎時,需服用降胃酸藥物長達4個月至1年以上,若不治療食道會反覆被胃酸腐蝕而潰瘍出血,甚至4%會產生癌前病變(巴瑞特食道病變),提高罹患食道腺癌的風險。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