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有「熱寒」之分 退燒方式差很大...不一定要穿暖

發燒,生病,溫度計。(圖/達志/示意圖)

▲孩子發燒到底要不要吃退燒藥?(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發燒一定就是要穿好穿暖?其實並不然。中醫師指出,發燒有寒熱之分,熱性通常要減少衣物,想辦法散熱,而寒性才需要多穿衣服、蓋棉被、喝熱水等,且不要用冰枕和散熱貼片等物理退燒作法。

中醫師賴睿昕指出,發燒是身體的自我保護機制,但只是症狀,所以並不會讓腦部受損,通常腦部嚴重感染病症才會損害神經組織,反而是濫用退燒藥,可能會破壞孩子的自體免疫力,大量退燒藥恐使病毒更不易被殺死,每用一次退燒藥,都是對自體免疫的挑戰,因此除了腦炎、腦膜炎或其他40℃以上惡性高熱症,通常不建議用西藥或點滴快速退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睿昕說明,人之所以會發燒,是因為身上的陽氣與外界寒氣互相抗爭,才會產生熱,發到熱宣洩掉,燒自然也就退了。中醫治療的方式常常使用「汗、吐、下」三法,幫助體內病毒和細菌的排除,讓身體自然退燒,避免體溫反覆性升高,

發燒也有寒熱之分,若是熱性發燒通常覺得很熱、冒汗、喉嚨痛、感覺熱、口乾舌燥、無法排尿、便秘等,這時要想辦法洩熱,可以減少衣物、保持室內通風,室溫以攝氏26度左右最好,多喝溫水增加排尿與排汗,藉著排出水分帶走體內熱度。

維他命,藥。(圖/達志/示意圖)

▲濫用退燒藥可能會破壞孩子的自體免疫力。

寒氣閉於體內引起的發燒,患者體溫雖高,但是卻會畏寒發抖,這時則要注重保暖,多穿衣服、蓋棉被、喝熱水、吃熱稀飯維持體力,千萬不要使用冰枕、散熱貼片等物理退燒作法,以免讓能量消耗更快。

退燒的重點不在於吃退燒藥或使用冰枕立刻降溫,而是該用什麼方法讓人體自然洩熱。賴睿昕表示,發燒除了量體溫外,還得細心觀察患者的反應與活動力,如果孩子仍然活繃亂跳,就不用太擔心;處置方式則以孩子「覺得舒服」為主。

那何種發燒藥要送醫?賴睿昕指出,細胞可以承受的溫度大約是42度,但一般發燒很少超過41度,除非是中樞神經的感染,例如腦膜炎、腦炎等,少數狀況可能溫度會燒得更高,但不用擔心會「燒壞腦子」。

賴睿昕提醒,許多家長習慣到藥妝店或藥局購買退燒的成藥,其成分多為阿斯匹靈類,雖然能幫助快速退燒,但幼兒的發育狀況不如成人,若劑量不對或是藥物種類錯誤,都有可能會導致雷諾氏症、過敏、昏眩和肝腎功能損傷。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