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點防「睡眠小偷」上門...電腦不關機、跟毛小孩睡都NG

▲睡眠,疲累,無力,爆肝。(圖/翻攝自pixabay)

▲現代人晚睡,睡眠品質變差影響代謝。(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晚上臉書滑不停,還捨不得睡嗎?白天壓榨腦袋、晚上可不要再爆肝了!充足的睡眠可以平衡生長激素,使你擁有苗條的身材,還能防止心臟病、糖尿病的發生,而且足夠的休息可以減少食欲,避免你三更半夜嘴饞吃消夜,根據國外網站《prevention》提供的注意事項,小心睡眠的被偷走!以下選出5點讓你一覺天明,好好當個「睡美人」!

1. 隨一天的結束降低食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早餐是最重要也是吃最多的一餐,身體要準備足夠的能量來應付一天的挑戰,因此攝取的食物量要最足、營養也要均衡!到了中午之後可以吃約7分飽,晚上的話需要的能量降低,盡量減少攝取高糖、高油脂、辛辣食物等避免胃灼熱,到了睡前不要吃東西,腸胃才不必拼命工作,造成脂肪堆積以及消化不良、脹氣,影響身體入睡。

2. 遠離咖啡因

咖啡因會讓人提神、呼吸和心跳加快、血壓上升,容易使人在床上翻來覆去難以入睡,如果攝取過多還可能會在半夜頻頻跑廁所,干擾睡眠品質。晚上要避免攝取咖啡、茶等飲料,另外在巧克力、蘇打水和部分藥物都可能含有咖啡因。隨著年齡增長,對咖啡因的容忍度都不同,也要注意自己對咖啡因的代謝快慢,來調整咖啡因的攝取時間點。

3. 關閉電子產品

根據日本的研究發現,睡前使用電子產品的重度用戶(花3.5個小時或更長時間),比輕度用戶(2.5小時或更少)的睡眠品質差的兩倍!另外如果你的臥房中有放置電腦,睡前記得要關機,螢幕不要是亮的,因為顯示器的亮光,會讓身體的無法分泌褪黑激素幫助睡眠。

▲狗,毛小孩,寵物,睡覺。(圖/翻攝自pixabay)

▲跟毛小孩同床可能也是睡眠品質不好的原因之一。(圖/翻攝自pixabay)

4.不要跟寵物一起睡覺

有超過一半的寵物主人透露,他們的寶貝毛小孩很容易打擾他們的睡眠,家中若有調皮的小貓,可能會抓擦門板。若是飼養老鼠,他們是夜行性動物,會在半夜起來跑步跟喝水的聲響,會讓人嚇一跳。跟寵物同床睡可能會有毛髮跟傳染病等問題,毛小孩的重量在自己身上趴睡久了,也影響翻身或身體痠痛。

5.入睡前聽聽白噪音

「白噪音」有來自環境中的聲音,如:雨聲、海浪聲、河流聲,也有來自日常生活中的低頻且均衡聲音,如:風扇聲、空調聲等等,可以幫助放鬆與睡眠,對於某些人來說,完全安靜無聲並不是最好入眠的氣氛,太安靜有可能讓他們保持清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