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估明年GDP成長率僅2.3% 孫明德看2018年經濟是小螃蟹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圖/記者林昱均攝)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今年景氣像是沒有蟹黃的大閘蟹,明年的螃蟹雖小、但都有蟹黃。(圖/記者林昱均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主計總處日前預估,今(2017)年GDP可望由2.11%再上修至2.42%。不過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今(15)日在「經濟景氣趨勢研討會」表示,明年GDP成長率恐怕僅2.30%、不若今年美好。但他強調,明年內需有望在薪資調整的狀態下成長,「今年景氣像是沒有蟹黃的大閘蟹,明年的螃蟹雖小、但都有蟹黃。」

台經院10月底時指出,今年9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1.72點,較上月102.22點減少0.50點;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3.55點,較上月95.61點減少2.06點。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5.81點,較上月上升0.17點。其服務業、製造業測驗點下降主因就是廠商感受到暑假結束之後的購買內需轉淡,而製造業各廠商則是發現iPhone8的銷售不如預估。

近期蘋果供應鏈爆出,因iPhone 8在11、12月的訂單量僅10月的一半,且7-9月銷售仍以調低售價的iPhone7等舊款機型為主,外傳蘋果將希望押注在iPhoneX上。美國消費者情報研究組織調查數據也反映出,今年7-9月美國市場的iPhone銷售只有16%為最新的iPhone 8或iPhone 8 Plus,但58%仍為iPhone 7或iPhone 7 Plus,還有25%為iPhone 6s系列或iPhone SE,顯見iPhone 8系列不受消費者青睞,也連帶影響台灣製造業的供應鏈。

對此孫明德指出,明年的國際經濟有望維持今年的好景氣,但各大經濟體表現恐怕還是有所差異,像是歐洲、日本及中國可能明年表現就不如今年,全球貿易表現也將受到影響,連帶也可能影響台灣在出口及民間投資部分。他也預計今年第四季及明年恐怕難以維持今年前三季的出口兩位數成長表現。

不過孫明德表示,今年外貿好但內需差,但明年在大量的公共建設工程下有望提升景氣,加上最近基本薪資的提高、以及行政院對企業喊話調升起薪至3萬元等方式,有望大幅提振明年內需,「今年經濟表現就像是沒有蟹黃的大閘蟹,明年螃蟹雖小、但都有蟹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經濟成長營造業製造業蘋果GD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iPhone X到手2小時 「無法讀SIM卡死當」...果粉崩潰退貨!

iPhone X到手2小時 「無法讀SIM卡死當」...果粉崩潰退貨!

蘋果旗艦機iPhone X於3日正式開賣,吸引許多果迷排隊搶購,許多手機卻陸續傳出災情!一名楊姓男子投訴,花了35900元在官網預購,開賣當天剛拿到iPhone X 64G,卻用了2小時就出現讀不到SIM卡、死當的狀況,讓他心冷決定直接退錢,不再換貨了。

2017-11-06 10:50

iPhone8系列銷量慘澹、僅占16% 台經院:台灣供應鏈受連累

iPhone8系列銷量慘澹、僅占16% 台經院:台灣供應鏈受連累

台灣經濟研究院31日發布最新景氣動向調查,但9月的製造業、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都呈現下滑態勢,其中製造業受到新上市的iPhone8銷量不佳連累,較上月下滑了0.50點,結束過去3個月連續上揚的走勢。近期蘋果供應鏈也爆出,因iPhone8在11、12月的訂單量僅10月的一半,且7-9月銷售仍以調低售價的iPhone7等舊款機型為主,外傳蘋果將希望押注在iPhoneX上。

2017-10-31 18:55

主計處估第3季GDP約3.11% 但i8銷量太慘...已影響半導體業?

主計處估第3季GDP約3.11% 但i8銷量太慘...已影響半導體業?

行政院主計總處31日公布第3季經濟成長率概估3.11%,為近10季新高。主計總處表示,今(2017)年GDP可望由2.11%再上修至2.42%。不過台灣經濟研究院在同一日發布景氣動向,9月的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因為iPhone8銷量不佳而連帶影響供應鏈、因此下滑了0.50點。若考量到主計處公布的半導體業者增購資本設備大幅衰退的狀況,恐怕今年後2月GDP未必樂觀。

2017-10-31 20:04

出口13紅達標 但iPhone X狀況頻傳、14紅難度高

出口13紅達標 但iPhone X狀況頻傳、14紅難度高

財政部今(7)日公布10月出口值為275.4億美元,是歷年同月最佳,連13紅達標,年增率達3%。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蔡美娜表示,受國際景氣回溫、蘋果新機拉貨效應拉長等因素帶動,出口動能強勁,但受到去年基期偏高影響,因此年增率有所下滑。不過台灣經濟研究院則指出,現在iPhone 8銷量不如預期、iPhone X也傳出不少災情,恐怕11-12月營業氣候測驗點將持續下滑。

2017-11-07 18:55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暴日圓兌美元匯 價進一步走貶,貶破156價位,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日央行會議後決定利率政策不變下、約11點38分報價來到來到「0.2121」、30年來最甜價位,10萬台幣可較去年高點多換6萬日圓。

2024-04-26 11:55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季來了!從今(26)日起即可查詢所得及扣除額資料,同時國稅局提供5月1、27、28、29、30、 31日中午及5月31日晚上延長至7時加班收件時段。

2024-04-26 09:4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