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池自燃? 陸官媒曝光日本「最強常規潛艇」三大弱點

▲日本蒼龍級潛艇SS-503抵達珍珠港。(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日本蒼龍級潛艇「白龍號」(SS-503)。(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自衛隊第10艘蒼龍級潛艇日前在川崎重工神戶工廠下水,預計在2019年正式交付,未來它將肩負守護日本海上防衛第一線的任務,不過大陸官媒14日卻指出它有二大弱點以及一大「隱憂」,包括儲備浮力不足與鋰電池技術不夠可靠,以及它的部份鋼材是來自爆出數據造假逾10年醜聞的神戶製鋼。

據《參考消息》報導,海自能將蒼龍級標榜為「最強常規潛艇」的主因有三,一是先進艇型,蒼龍級沿用了親潮級的「葉卷型」艇型,艇體構造以單殼結構為主體,艇艏和艇艉則採用雙殼結構,複合結構艇體可減少艇體上的排水口,有助於降低航行時的流體阻力與噪音。

第二則是新型抗聲吶技術,蒼龍級外形並非傳統圓弧形,而是不同平面圓潤連接,可大幅減少聲吶反射回波,而且艇身上還覆蓋了最新的橡膠消聲瓦,進一步減少敵方聲吶回波,可將敵方主動聲吶探測距離降低50%。

第三則是X型尾舵設計。報導表示,蒼龍級尾舵4個尾舵面可以在電腦控制下靈活轉動,這讓蒼龍級具備快速擺脫和追趕目標的能力。另外,這種X型尾舵比起十字舵,還有更適合在淺海活動的優勢。

▼6日「翔龍號」的下水儀式。(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報導指出,儘管帳面上來看,蒼龍級優點眾多,不過它也有一些固有劣勢,例如儲備浮力不足,一般來說儲備浮力越大,艦船航行越安全,這讓它的安全性存在欠缺;蒼龍級儲備浮力為600噸,這樣的量對排水量在2000噸以下的潛艇來並無問題,但是蒼龍級本身標準排水量為3600噸,這就很明顯的不足,望向其它同級艦,法國梭魚級潛艇的儲備浮力則可達到900到1000噸。

另外,劣勢之中還有蒼龍級最大亮點的鋰電池技術。報導稱,新下水的蒼龍級採用「鋰電池+柴油機」動力組合,這雖然可以讓它與之前搭載鉛蓄電池的常規潛艇相比,有更好的水下巡航速度與續航時間,但鑑於採用同樣日本國產鋰電池波音787客機曾發生過多次自燃事故,這也讓人不禁懷疑它的航行安全。

至於最後一點,則與潛艇本身的鋼材有關。報導強調,蒼龍級建造時採用NS-110高強度鋼,據稱極限潛深可達500米以上,不過外傳這部份就是來自數據造假的神戶製鋼。究竟這次造假事件對蒼龍級的實際戰鬥力會造成多大不良影響,恐怕只有海自內部人員才知道。

▼日本海上自衛隊「昇龍號」(SS-510)在2017年11月於川崎重工的神戶工廠下水,該艦為蒼龍級潛艦的10號艦。(圖/翻攝自日本海上自衛隊臉書)

▲▼日本海上自衛隊「昇龍號」(SS-510)在2017年11月於川崎重工的神戶工廠下水,該艦為蒼龍級潛艦的10號艦。(圖/翻攝自日本海上自衛隊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