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讓台灣參加氣候會議 徐永明:這也要一中實在可笑

▲▼環保署長李應元。(圖/記者季相儒攝)

▲環保署長李應元參加聯合國氣候會議遭擋。(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環保署長李應元率隊至德國參加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第23屆締約方大會(COP23),沒想到卻遭中國阻撓而被拒於門外,無法進入會場;對此,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轟,「實在可笑」,更批代表台灣參加亞太經合會(APEC)的親民黨主席宋主席稱中國釋放善意,「難道是活在平行世界嗎?」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第23屆締約方大會於6日至17日在德國波昂登場,台灣也派員參加,但在外交部都安排好前置作業的狀況下,中國仍打壓干涉,將台灣擋在會議門外;事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重申,台灣參加國際活動皆必須符合一中原則,「台灣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給兩岸的互動製造了障礙」。

「連氣候議題都要遵守一中原則實在可笑。」徐永明指出,氣候變遷是全世界不分國家都會面臨的問題,但中國仍打壓台灣,宋楚瑜竟稱中國釋放善意,「難道是活在平行世界嗎?」

徐永明表示,宋楚瑜說對岸「大國有大國的樣子」,但到底是什麼樣子?李應元署長已經告訴大家,「泱泱大國實在沒必要這麼小氣。」雖然沒有指名道姓,但大家都相當清楚就是中國。儘管台灣遭受阻撓無法與會,但仍遵守氣候相關國際公約,善盡地球村一份子的責任。在全球氣候變遷之下,是要站在「一個地球」原則而非受制於「一個中國」的框架之中。

僅管面對中國阻礙,李應元強調,德不孤,必有鄰,仍會積極努力,不讓台灣在氣候議題上缺席,並預計15日召開記者會說明今年狀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