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除鄉鎮市長選舉 網讚:「降低黑道」從政機率

綠委提案「廢除鄉鎮市長選舉」改官派,你認為呢?

綠委提案「廢除鄉鎮市長選舉」改官派,你認為呢?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賴清德赴立院備詢,鄭運鵬。(圖/記者季相儒攝)

▲示意圖。立委鄭運鵬提案,廢除鄉鎮市長選舉。(圖/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提案,廢除鄉鎮市長選舉改由官派,引發藍營立委的強烈不滿,痛批這樣的提案是在開「民主倒車」,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表示,這個問題可討論,國民黨不要視為毒蛇猛獸。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表示,鄉鎮市長改官派是大開民主倒車,民進黨為的只是明年的選舉,吃相難看,基層選舉是民主政治中的重要制度、地方自治的重要基石。

鄭運鵬說,廢除鄉鎮市長選舉是民進黨30年前的黨綱主張,這個提案,他10多年前擔任第6屆立委時就提了,如果廢除鄉鎮市長選舉,還有立委、縣市議員、村里長的選舉,不會有基層聲音不足地方,完全不需要鄉鎮市長這一級。

綜觀歷年鄉鎮市長選舉,大多都是國民黨佔有優勢,在2009年鄉鎮市長選舉,民進黨僅在屏東領先,無黨籍在雲林、嘉義領先,其餘11個縣得票率皆為國民黨領先,2014年的鄉鎮市長選舉,全台204個鄉鎮市長名額,國民黨當選80席,民進黨當選54席,樹黨1席,台灣民族黨1席,無黨籍68席。

PTT鄉民對於廢除鄉鎮市長也引發諸多討論,有網友表示,改為官派的區之後就沒有「鄉庫、鎮庫」不能自己搞自己的一套預算,也就是不能自己搞出負債預算,以後只是市庫統籌分配,同時也省去鄉鎮市議會的預算。

網友認為,相同層級台北市的區長由市長官派,普通公務員,沒有自己的區預算,白話的重點就是沒有自己的審議預算,也不能借錢搞負債,屬於台北市政府下轄的分配預算,這對於加強地方自治到縣市這個層級是有好處的,因為鄉鎮不再能夠亂搞負債預算,縣(市)的預算會大幅增加,省去亂糟糟的負債預算,省去一大堆代表經費,即使是黑道當區長也好過由黑道選上鄉長,然後自己玩出負債壘壘的鄉預算,「除非你是樁角既得利益者家庭」,不然不要被風向帶去了,改為官派,省你的荷包。

另外有網友認為,鄉鎮市長選舉幾乎都被黑道角頭或地方利益人士把持,老的選完換兒子、親戚出來選,繼續放任這樣的狀況也不會有什麼改善。

其他網友則在推文中表示,「那一黨我都支持,只要能降低貪污和黑道及地方勢力從政的機會!」、「支持官派知道樁腳的重要性,就像宮廟一樣!執政的誰敢得罪宮廟主委!」、「直轄市民早就吃很久啦,也沒在怎麼樣的」、「一個縣下面一堆鄉鎮市各自為政還不如讓縣府首長直轄」、「要不要親自看看多少鄉鎮市長坐牢貪汙,六都哪些區長坐牢了」、「官派的就有實際範例了,看一下六都新北市以前跟現在差多少」。

但也有另一派網友反駁,「少在那邊假給掰啦,不扯藍綠兩個爛貨,也是一眼就看出想佈樁」、「官派有什麼好處呢?位置酬庸、選舉運作、拉攏地方勢力」、「空心菜稱帝進度...26%」、「自己掌權就想通通官派」、「大買官時代來臨囉~中央集權,是在為統一鋪路了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