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俄氏設計! 解放軍打造6×6「東方水虎魚」裝甲車

▲▼解放軍新款6x6輪式裝甲車,型號尚未公布。(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解放軍新款6x6輪式兩棲裝甲車,型號尚未公布。(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從2017年下半年開始,解放軍一款新式6×6輪式裝甲車屢屢曝光,不過具體型號仍未知。值得注意的是,有分析稱,以它的類似瑞士摩瓦哥(Mowag)新版「水虎魚」(Piranha)裝甲車的設計來看,這代表中國正在逐漸拋棄使用已久俄羅斯戰車車型,轉而向西方國家設計看齊。

據StrategyPage報導,美軍有兩款以「水虎魚」裝甲車為基底的延伸款特別受到中國軍方的關注,分別是在伊拉克戰爭中取得不少戰功的LAV-25裝甲車與史崔克裝甲車(Stryker vehicle)。它們二者最相似也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共同點就是服役量都到達4000輛以上,這也從側面說明它們性能的優勢。

報導強調,經過多年觀察,中國設計師總算得出結論認定,這種車輛內部空間較寬敞的佈局確實是比較實用,這一點也可以從09式步兵戰車(ZBL-09)以及其安裝的各種電子設備中看出。另外,中國人還注意到,比起俄羅斯車型,在西方輪式裝甲車上架設大型火砲是比較容易的。

▼美國史崔克裝甲車。(圖/翻攝自美國陸軍官網)

美國史崔克裝甲車(Stryker)。(圖/翻攝自美國陸軍官網)

有鑑於現在武器多半是模組化設計的趨勢,這種的內部空間較大的設計可以說是比較吃香,除了代表更多的有效載荷之外,這也標誌著它可以開發出更多的型號,為中國搶下更多軍火貿易市場大餅。舉例來說,解放軍VN17型履帶式步兵戰車就是其中一例,它的底盤跟VT5型主戰坦克共用相同的動力、傳動、操控和信息系統。

報導最後指出,這樣的變化,也代表中國為推進其陸軍現代化所做的努力的一部分,以現今解放軍設備、武器和訓練來看,中國機械化步兵部隊的可以說是已經逐步達到現代化標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