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應元進不了聯合國氣候會議 外交部:仍有雙邊會談

▲▼環保署長李應元。(圖/記者季相儒攝)

▲環保署長李應元。(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今年的聯合國氣候會議在德國波昂舉行,我國環保署長李應元因中國干涉,被拒於門外,無法進入會場。對此,外交部13日晚間表示,李署長雖未能入場,仍按原定規劃完成與友邦及友好國家雙邊會談,並接受當地專業媒體採訪,持續向國際社會宣達我推動參與UNFCCC的立場與決心。

這次的聯合國氣候高峰會是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以來,首度舉行的大型國際氣候會議,台灣的中央政府相關部會和地方政府都派員參加周邊會議;今年的主席國是斐濟,各國政府代表、環保團體、學者和記者總共約2萬5千人齊聚在德國波昂。

不過,身為代表團團長的李應元在中國的干涉下,被聯合國氣候高峰會拒於門外,無法進入會場參加會議。李應元表示,讓台灣參與是世界的責任,台灣2千3百萬人是真實的存在,希望務實與各國對話,更說「泱泱大國實在沒必要這麼小氣。」

對此,外交部說,我政府自2009年正式宣布推動有意義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迄今,一向本著專業有意義之參與原則,由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協調相關單位,以工業技術研究院(ITRI)NGO觀察員身分參與締約方大會(COP)活動。本年UNFCCC COP 23會議我方援例組團與會,並以專業、務實、有貢獻為訴求,積極參與大會各項活動。

外交部指出,本年第23屆締約方大會,我國循例由友邦為我致函公約秘書處,並積極辦理及參與雙邊會談、周邊會議與展攤等多元活動,與各國代表團及NGO進行雙邊會談,以我方之專業經驗,就共同對抗氣候變遷議題與各國分享,並安排我專家學者於周邊會議,及國內NGO設置之展攤向與會人士介紹我應對氣候變遷之經驗及相關具體作為,並獲國際媒體現場採訪轉播。

而針對今年李應元被擋在門外,外交部強調,李署長雖未能入場,仍按原定規劃完成與友邦及友好國家雙邊會談,並接受當地專業媒體採訪,持續向國際社會宣達我推動參與UNFCCC的立場與決心。外交部重申將遵循蔡總統在就職演說中的宣示,即我們不會在防制全球暖化及氣候變遷的議題上缺席,將以踏實的精神繼續就我推動實質參與UNFCCC爭取國際支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