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一隻「芳苑海牛」消失!台灣地平線上的記憶 只剩11隻

圖文/鏡週刊

「芳苑的海牛,又一隻消失在台灣地平線了。」9月初,我在發起海牛觀光產業的魏清水臉書上,看到這一行字。原本僅剩12隻的海牛,因為海牛車蚵農年歲太大,無奈放棄海牛採蚵觀光的工作,目前只剩11隻海牛,還緩慢在地平線上移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芳苑的蚵田位處海中泥岸,當地蚵農為因應養殖方式,發展出以黃牛下海採蚵的漁法。民國50年前後的最盛時期,光是芳苑就有300多隻海牛,蚵農駕駛海牛車穿梭於海面與陸地,成為台灣漁村的經典風景。

我在彰化芳苑臨海的小漁村裡,找到今年86歲的李福相,在地年紀最大的討海人,他從事採蚵工作有60餘年,他步伐緩慢的走在鄉間道路上,到樹蔭下餵海牛小白吃飯。自採蚵工作退休後,有感於環境改變,蚵農生存不易,李福相帶著小白轉型,與「海牛驛站」合作,載旅客入潮間帶體驗蚵農生活。

  1. 李福相與妻子在樹蔭下餵海牛小白吃飯。
  2. 出海時,李福相會先向大海灑金紙祈求平安。
  3. 在海裡剖蚵給旅客,也是李福相的工作。

「討海很苦,以前吃的都是蚵湯。」我驚訝回應,蚵湯?聽起來很不錯。李福相搖搖頭,「你們沒有經歷過,那是煮過蚵之後的湯水,蚵是要賣給別人吃的,哪裡有自己吃的道理?」天氣好就出海捕魚,天氣差點,就養蚵採蚵,李福相一生討海養蚵也做農,日子雖苦,卻也一步步走過。

旅客體驗比起討海,當然容易多了。我坐著李福相的海牛車,在傍晚退潮時分搖搖擺擺地進入蚵田。看著李福相輕聲與小白對話、協助旅客體驗與剖蚵烤蚵工作,夕陽把他的與小白的身影曬成長長的斜影。

  1. 旅客在蚵田內,體驗徒手挖蛤仔。
  2. 在蚵田內,可以直接品嘗烤蚵。

李福相坐在牛車上,看著旅客品嘗現煮的海鮮粥,表情怡然,「再苦的日子都過了,現在有得做,就覺得感恩。」討海的辛苦,全化為海邊的一碗粥,米粥熬煮出的鹹味是汗與淚,只有討海人才懂。

  1. 李福相與小白,在夕陽時分一起走在蚵田裡。
  2. 空中看芳苑濕地,可見大大小小的蚵棚。
芳苑海牛車隊
  • 電話:0919-688-438
  • 備註:搭乘三輪車或海牛車入蚵田,含講解、整理蚵田與體驗蚵農生活、現剝烤蚵仔、幫海牛洗澡等體驗,依季節更動。需預約,350元/人。
海牛驛站
  • 地址:彰化縣芳苑鄉芳苑村光復路16號
  • 電話:04-898-6615
  • 備註:搭乘三輪車或海牛車入蚵田,講解、挖蛤仔體驗,現剝烤蚵仔、海鮮粥等體驗。需預約,350元/人。


更多鏡週刊報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