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主權問題以後再說? 杜特蒂:習近平只談準則!

▲▼杜特蒂代表菲律賓出席東協。(圖/路透社)

▲杜特蒂代表菲律賓出席東協。(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12日在越南峴港市亞太經合會(APEC)時透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承諾菲律賓與其他國家都能「安全通過」南海,在不觸及主權議題的情況下,同意與其他東南亞國家協商南海「行為準則」(COC),原因是中國若對菲律賓讓步,恐怕會引起其他國家連鎖反應。

杜特蒂於12日凌晨回到馬尼拉,一落地就在機場舉行抵境記者會,提到與習近平在雙邊會議上關於南海議題的談話。他說習近平「只談準則,無關主權」,兩人皆同意戰爭無法解決問題。雖然菲國部分政治人物不同意,但杜特蒂認為「目前已經依據現況做了最好的微調」,因為在談判初期就提主權爭議太過強勢,只會讓現況更糟。

▼習近平(右)同意協商南海行為準則,對主權絕不妥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APEC,習近平與普丁握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會上提到了南海爭議的複雜性,他表示,南海仲裁案只涉及菲律賓與中國,就不該有其他國家介入,「菲律賓跟中國,沒有其他聲索國」就這兩國自己談,何況菲律賓並沒有喪失主權或領土,只是沒有必要特別在此時爭南海主權。

菲律賓曾向海牙常設仲裁法院仲裁提交與中國的南海爭議問題,仲裁法院在去年7月宣布裁決結果,中國的中國九段線在國際法下並無真正效力,對此結果北京不承認也不接受。杜特地也坦承,就算贏了仲裁也無法阻止「有錢拳頭大」的中國聲索南海主權,要是哪一方堅持主權,只會導向一個沒有人樂見的結果。他還說,菲律賓國內問題就夠多了,沒必要再多製造麻煩。

▼南海為主權爭議海域,聲索國眾多其中也包含台灣。(圖/翻攝自google map)

▲▼南海為主權爭議海域,聲索國眾多其中也包含台灣。(圖/翻攝自google ma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