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揆喊企業起薪3萬 英業達葉國一:恐讓公司經營不下去

▲▼會長葉國一出席英業達尾牙,董事長李詩欽直喊今年一定要交棒。(圖/記者周康玉攝)

▲英業達集團會長葉國一。(圖/記者周康玉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向國內上市櫃公司及國際級企業喊話,認為起薪3萬元太低,並強調非常希望能得到企業具體回應;對此,英業達集團會長葉國一表示,提高底薪是攬才的好建議,但一些中小企業連維持營運都很辛苦,這3萬元起薪門檻恐讓公司都經營不下去

賴清德10日今主持五缺最後一場記者會,除了說明如何改善「缺工、缺才」狀況外,也向企業喊話,希望企業界支持政府,落實利潤分享員工,特別是上市櫃公司與國際級公司,希望起薪可以高一點。不過賴揆這一席話勞工團體及網民們似乎不領情,勞團質疑賴清德的喊話恐怕只是神話,網友則砲轟只是口號罷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面對外界質疑,賴清德11日指出,在檢討五缺問題,特別是人才及人力問題時,看到許多上市櫃公司,特別是國際級的公司,也有不少起薪是在3萬元以下,因此才會向企業界呼籲,共同解決五缺裡面的各項因素,非常希望能得到企業具體回應。

對此,英業達集團會長葉國一表示,各產業因工作內容不同,薪資也都不一樣,要台灣員工都3萬元以上其實還是要看工作成分,當然提高底薪是攬才的好建議,但還是要考量不同企業規模和工作成分,如果一些中小企業連維持營運都很辛苦,這3萬元的起薪門檻恐讓公司都經營不下去。

關鍵字: 賴清德五缺人才薪水起薪英業達葉國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上市櫃公司起薪至少3萬? 人力銀行:樂見加薪效應

上市櫃公司起薪至少3萬? 人力銀行:樂見加薪效應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0日)向企業界喊話,希望上市櫃公司起薪可以提高至3萬元。對此,人力銀行專家表示,上市櫃公司的營運體質佳,財務規劃健全,相對於中小企業而言,較有能力給予3萬元以上的起薪待遇,樂見這些指標性的上市櫃公司起帶頭加薪效應。

2017-11-10 17:08

「基層薪資成長不高是事實」 鄭富雄:問題在台灣接單、海外生產

「基層薪資成長不高是事實」 鄭富雄:問題在台灣接單、海外生產

行政院長10日向企業界喊話,希望上市櫃公司起薪可以提高至3萬元。對此,台灣區電機電子公會副理事長鄭富雄坦言,我國基層員工的平均薪資成長不高是事實,但要解決問題,必須讓「台灣接單、海外生產」的利潤回歸國內,「如果規費能夠往良性走的話,餅做大了,薪資就會提高。」

2017-11-10 16:14

賴揆向企業喊話、讓勞工起薪30K 孫明德大讚:有望提振內需

賴揆向企業喊話、讓勞工起薪30K 孫明德大讚:有望提振內需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0)日主持產業界五缺最後一場記者會,他表示目前政府已全力幫助五缺,也希望企業能支持政府,將員工起薪拉升到30K以上。對此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大表贊同,他認為不少企業起薪其實已在25-28K水準、據30K只差一點,調升後將有助於提升台灣內需的消費力道,有望再提升國內景氣。

2017-11-10 16:05

「薪水三萬太低」企業主認同 但稅沒彈性留不住人

「薪水三萬太低」企業主認同 但稅沒彈性留不住人

針對賴揆今(10)日表示「上市櫃公司起薪3萬元以下都太低了」,並提出多項稅改,對此某科技業上市櫃董事長表示非常認同,上市櫃公司有很多企業責任,給薪三萬是基本的,但他也強調,政府應該要給予良好的經營環境,從稅改著手是很務實的,但務必要落實,企業才好留才。

2017-11-10 13:53

賴清德喊上市櫃帶頭加薪 賴正鎰:不是薪水提高就能解決缺工

賴清德喊上市櫃帶頭加薪 賴正鎰:不是薪水提高就能解決缺工

針對產業界擔憂「五缺」中的「缺才」問題,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0)日向企業界喊話,盼企業能落實利潤分享給員工,他認為,「上市櫃公司、國際級企業,起薪3萬元以下都太低了」。對此,商總理事長暨鄉林建設董事長賴正鎰表示,台灣經濟是長期結構性問題,「絕對不是單一薪水提高就可以解決問題。」

2017-11-10 13:26

年增6%!新鮮人起薪27,850元 創7年新高

年增6%!新鮮人起薪27,850元 創7年新高

台灣經濟情勢受惠全球商品貿易成長加速,有效挹注國內經濟成長,中經院日前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至2.18%;且預估2018年可達2.2%,是罕見連3季上修。隨著國內景氣出現回溫跡象,是否帶動今年畢業新鮮人的就業情況好轉?

2017-10-23 12:19

前瞻砸3千億做軌道建設 專家憂恐淪為「蚊子軌道」

前瞻砸3千億做軌道建設 專家憂恐淪為「蚊子軌道」

攤開1.5兆億元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其中「軌道建設」總經費達3千億元,占比約2成,顯見其重要性;不過商仲提醒,為建設而建設只會製造出「蚊子軌道」,希冀軌道建設是以需求進而帶動產業發展為考量,而不是僅投入資金滿足「公平分配」的原則後就沒有下文。

2017-11-10 14:01

台商找屋潮湧現? 大陸地區新建案十月流量暴增1.8倍

台商找屋潮湧現? 大陸地區新建案十月流量暴增1.8倍

今年新案多採讓利銷售,且政府打房政策陸續縮手,深耕兩岸經濟的台商網路找房意願大增。根據數字科技旗下591新建案統計發現,來自大陸地區點閱流量今年一路向上,十月黃金周加上雙十國慶連假,更是達到高峰,單月流量突破2.5萬,較第一季成長超過180%,漲幅驚人。

2017-11-10 10:42

展現綠建築及環保概念 陶朱隱園獲聯合國青睞與肯定

展現綠建築及環保概念 陶朱隱園獲聯合國青睞與肯定

2017「可持續城市與人居環境獎」日前在紐約舉行頒獎典禮,「陶朱隱園」以其綠建築及環保概念,獲得聯合國高度青睞與肯定,榮獲「可持續城市與人居環境獎」規劃設計獎。

2017-11-08 21:17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