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EMT李榮峰:比起喜歡,生命更需要的是尊重

▲【挺挺動物小學堂】李榮峰:比起「喜歡」,生命更需要的是「尊重」。(圖/挺挺網絡社會企業、李榮峰粉專)
▲赴彰化二林國小,用熱血灌溉未來幼苗。(圖/李榮峰粉專)


文/動物當代思潮、資料提供/挺挺動物 x 挺挺應援團

2017年挺挺動物生活節特別規劃為數十堂的「挺挺動物小學堂」,帶您探索「喜歡動物的正確方式」。第一場由人稱「動保黑勢力」的NOE行動組織隊長李榮峰,熱熱鬧鬧地在雨中揭開序幕,歡迎大家一起來「開學」。

外表上,NOE成員多半黑色勁裝、滿手刺青,一字排開常讓人誤以為是黑道流氓在「圍事」,但事實上他們卻是一支對人充滿俠義熱情、對動物無盡鐵漢溫柔的團隊。

這支勁旅的隊長李榮峰,綽號李火山,原任職消防救護員。當年赴921災區救難時他才猛然發現,這個世界除了人類需要幫助,災後無家可歸又無人聞問的動物也很可憐,於是讓他一頭栽進了拯救動物的行列。

每個團隊都有它的階段性任務。曾任紀錄片《十二夜》動物照護執行長的他說:「一開始我們救援受難的貓狗,推動『以認養代替購買』。後來陸續加入了更多的救援者,之後我們便轉型協助動保案件的查辦,例如動物受虐等不法情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後,NOE的行動包山包海,不只救援貓狗、野生動物,連破壞環境的山林盜採也會管。但這個過去關心人類健康安全的救護員李榮峰,一路走來卻深刻發現,無論有心或無意,所有的破壞與傷害都是人類所造成,想要解決問題,「人心」的健康更需要關心

他說:「現在有這麼多動保團體冒出來,並不代表我們的社會動保意識抬頭了,這反而在告訴我們一個警訊──動物與環境的處境已經越來越糟,才需要這麼多動保團體跳進來出手補救。

因此原本「動作派」的NOE行動組織,也開始苦口婆心,展開全台各地教育推廣的行腳。

長成這樣不是我的錯,雖然看起來像流氓,但正好拿來當現成的教材。我希望用自己做榜樣,告訴大家『我都可以,你為何不行?』──不管你的造型、身分、位置,只要願意關懷生命與環境,誰都可以做到

▲【挺挺動物小學堂】李榮峰:比起「喜歡」,生命更需要的是「尊重」。(圖/挺挺網絡社會企業、李榮峰粉專)
▲你看過長得像黑道的人,幫警察上課嗎?(圖/李榮峰粉專)

小時候經常被霸凌、叛逆時期也少不了打架鬧事的李榮峰,沒想到日後「為動物挺身而出」這件事,會讓他這個過去連老師都不願教的學生,有一天站上講台當老師。

校園演講的時候,他的現身說法讓許多學生有所改變,甚至很多孩子想「認他做老大」,不過他都會規勸還是好好念書,但若真的想去混黑道,還不如來「跟他做對的事情」,因為關懷保育是拯救生命的工作,而不是去傷害自己的人生,與傷害他者的生命。

但有人喜歡貓狗,看到蝙蝠會害怕;有人熱愛大自然,但不喜歡看到流浪動物,那該怎麼辦呢?他認為──比起喜歡,生命更需要的是尊重並從生活當中,以這個觀念去影響他人

他說:「例如身邊若有人想買動物,現在手機很方便,請上網搜尋非法繁殖給他看,讓他知道近親交配的可怕後果,花冤枉錢還可能買到基因缺陷的動物。」又或者想關心野生動物,可是每個人條件與知識不一樣,但至少可以從「減少不必要的浪費」做起,東西堪用就用久一點、飲食只取一天所需,這樣就是對野生動物生存環境,最起碼的幫助。此外,還可以鎖定從今天開始每周刊載的「挺挺動物小學堂」,來增加自己正確的動物保護知識。

從很多簡單的例子,都可以把「挺動物」這件事融入生活當中

他表示,現在常見有簡單生活節、音樂生活節,好像成為一種潮流,挺挺動物生活節也一樣,讓尊重動物生命成為一種潮流,有朝一日民眾感覺「不關心就落伍了」,那麼這樣的教育推廣也就成功了。

「地球快壞掉了,現在很多動物都瀕臨絕種,這是人類幾代下來造成的破壞與傷害,最好終止在我們這一代。我們要懷抱『對大自然虧欠的心』來補救,同時預防事件繼續擴大。浩劫已經存在,把小孩教好,才能繼承、保護我們的家園;下一代年輕的從政者,如果也願意為他種生命謀福利,傷害就會降低。」

我的組織願景,最終目的是結束這個組織。因為當人們都尊重蝙蝠、尊重食蛇龜、尊重地球上與我們共存的萬物,就無需保護牠們了;當動物不再需要被保護的這天來臨,我們就可以收起來了。

雖然教育推廣無法一蹴可幾,而「挺挺動物小學堂」的課程也僅僅十堂,但回到「生命需要尊重」的主題,行動卻可以持續一年365天,因為關心生命不因場地、氣候、時間而改變,這才是舉辦這個活動的意義。

不管喜不喜歡動物,都不能放任物種消失。對同伴動物不離不棄、對野生動物不驚不擾,不管族類,只要是生命,都請加以尊重。李榮峰說:「像我長得不討喜,不喜歡我也沒關係,跟學習看待任何生命一樣,請從最基本的尊重做起就好。

★「動物當代思潮」由台南大學吳宗憲老師召集學者及夥伴所組成。透過各種方式將涉及動保議題的「動物保護學」、政策與法律等,進行跨域討論、交互檢證。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動物當代思潮」臉書、「動物當代思潮論壇」網站。

關鍵字: 挺挺動物小學堂李榮峰動保李火山動物當代思潮挺挺動物 x 挺挺應援團挺挺動物生活節動物NOE行動組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