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總不把爸媽的話當一回事 為什麼孩子「敢」拖延?

▲▼褓母,家教,教育,教學,小孩。(圖/CFP)
▲為什麼孩子「敢」拖延?(示意圖/CFP,下同)

作者:王意中
摘自:寶瓶文化 《戒掉孩子的拖延症》

●精選書摘

適時提醒拖延的代價

蒨文媽不希望婆媳間容易出現的衝突問題出現在這個家裡,所以總是視婆婆為親生母親,這讓她們婆媳倆維持了一段相安無事的時間。

然而,為了蒨文的管教問題,婆媳倆的關係逐漸產生了裂痕。

「蒨文根本不吃她媽媽那一套。唸歸唸,最後還不是她媽媽把事情攬起來做?管不動呀!」婆婆在電話裡和先生大姊的對話,讓蒨文媽聽了很不是滋味。「這孩子的個性也是很糟糕,我看還是要等她爸出差回來才治得了她。」婆婆像看熱鬧似地,愈說愈起勁。

「蒨文才小四就每天東摸摸、西摸摸,常常搞到半夜十二點還沒睡。這就算了,該做的事情也沒做。從小就這副德行,以後還得了?」

看我以前把你們教得多好,哪個人敢造次!現在的小孩一個比一個誇張,都是爸媽不會教的關係!

婆婆的一番話讓蒨文媽著實委屈,忍不住開口打斷。婆婆斜眼看著蒨文媽,一邊往房間走去,這讓蒨文媽更加認定婆婆是在故意酸她、嫌她,甚至在背地裡說自己閒話。

「這是我的家務事,為什麼婆婆要像廣播電台一樣到處放送、讓我難堪?」蒨文媽一直覺得婆婆把自家裡的教養問題當成八卦內容談論,為此感到羞愧不已。

我媳婦明明沒工作,只是照顧我那唯一的寶貝孫女都做不來……

「唉呦,蒨文這孩子吃定她媽媽啦!」

「以前我可是帶了三個孩子,哪個敢像蒨文這樣拖拖拉拉的?」

「可別讓我這阿嬤出馬!」

類似的話語三不五時就傳到蒨文媽耳裡,讓蒨文媽對婆婆產生一股怨念。但是基於道德與倫理輩分,她這個為人媳婦的也無法跳出來指責婆婆的不是。

「為什麼蒨文老是拖延?為什麼她總是不把我的話當作一回事?」儘管對婆婆的說詞有所不滿,蒨文媽的心中也有著滿滿疑惑。
▲親子,家庭,教育,責備,孩子,兒少,叛逆,逼迫。(圖/視覺中國)

孩子拖延,心理師這麼說——拖延,消極反抗的展現?

有一種拖延,是孩子為了抗拒大人交代的事情,而以敷衍的方式來延遲被指派的任務。我們可以透過觀察孩子在被交代一件事情時,是否表現出消極反抗的態度,來釐清孩子是不是屬於這類型的拖延。

所謂消極反抗,指的是在我們交代孩子做某件事之後,他就開始東摸西摸,沒有特別交代什麼事時,他卻能表現得非常專注

如果有這樣的情形,可以思考一下,孩子反抗的理由是什麼?

我叛逆,所以我拖延?

許多父母可能會發現,愈叫孩子做某件事情,他就愈反其道而行。對於交代的事,我們愈提醒,他就愈不做。

孩子總會說「想要做自己」、「想按自己的想法行事」。面對這樣的狀況,我們就該思考,如何避免孩子有這種理所當然、「想幹麼就幹麼」的心態。

孩子的拖延有時是在試探大人的底線,這和社會性掌控有關;有時則是因為處在叛逆階段,只想做自己的事,而這多少也是他宣示自己想要長大的方式。

孩子有天可能會對我們提出一個又一個的疑問,像是「為什麼不能做我感興趣的事情?」「為什麼我不能滿足自己的需求?」「為什麼一定要聽你的話去做事?」「我對那些事沒興趣,也覺得那很沒意義、很無聊,有錯嗎?」這時,不妨讓他了解一個觀念:每個人活在世界上,處處與他人有關聯,不可能獨立生存,當然也就不能「想幹麼就幹麼」。當他對周圍人們有所求,就等於需要別人的支持與協助;同樣道理,面對他人的請求,也應有同等的回應。

父母可以體諒、同理孩子想要獨立、長大的心情。每個人都想做自己,但是不管怎樣,我們都還是處在這個社會脈絡裡。很多事情都需要有所取捨,而不能任由我們恣意妄為。

為什麼孩子「敢」拖延?

其實,「敢」這個字隱含了親子關係被定位在「上對下」的模式。有些人可能會對這般階級性的關係感到不以為然,然而,「上對下」的關係有時是適用於某些特定情形的,例如孩子不去完成他應該做的事情時。

有時,管教孩子的最大挑戰之一,來自孩子的社會性掌控、對立與反抗。當然還包括我們要孩子承擔的責任沒有產生效果,才使他總是對我們的要求無動於衷,將事情一再拖延。那麼,孩子不想做,但又非做不可時,到底該怎麼辦?

在孩子無法強迫自己去面對某件事的情況下,由父母、老師給予適度的強迫,也可以構成一種驅動力。

這裡強調的「上對下」關係,倒不是要孩子怕我們。而是,當孩子還在「他律」階段,仍需要透過大人的監督、陪伴,慢慢修正行為模式,進而養成習慣。孩子是需要被管、被教的,他要遵從指令,並為自己負責。
▲《戒掉孩子的拖延症》。(圖/寶瓶文化提供)

★本文經寶瓶文化授權,摘自《戒掉孩子的拖延症
★「為什麼還不去洗澡?都幾點了?」「快去寫功課啊,你要寫到半夜嗎?」你不斷催促,孩子卻仍一再拖延,甚至影響你們的親子關係……。其實,孩子的拖延,是來自他內在的恐懼、焦慮與追求完美……,只有了解孩子拖延的原因,才能真正對症下藥。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today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