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擬為非核投9千億 立委質疑:前瞻用完舉債了還有錢?

▲▼  賴清德   。(圖/記者季相儒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 。(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宣布,預估將投入新台幣9千億元解決缺電問題,以達到2025年非核家園、民國108年穩定供電、及空污改善等3大政策;對此,國民黨立委陳宜民指出,前瞻計畫的預算已將我國舉債額度用到極限,他質疑哪裡還有更多的舉債空間支持「非核家園」呢?

行政院日前舉辦5缺缺電記者會,賴清德宣布行政院將投入9千多億元解決缺電問題,並以「非核家園」、「穩定供電」、「空污改善」三大政策為主軸;希望成效自108年至114年,能達到備用容量率高於規劃值15%,備轉容量率達10%以上。

然而,陳宜民指出,前瞻基礎建設的預算為4年4200億元,已經將我國的舉債額度用到極限了,而大量舉債恐怕也將帶來通貨膨脹的問題,因此他相當懷疑,我國哪裡還有更多的舉債空間,用一半的政府支出總預算來支持「非核家園」呢?

陳宜民提到,為了達成非核家園,今年9月起汽機車空汙費隨油徵收已經調漲0.1至0.2元了,全國人民預計1年多支出19億元;針對固定汙染源的工廠、台電等,環保署也將另外增收空汙費;台電也需要另外投入百億將現有老舊發電機組汰換。他認為,全國民眾未來的電價到底要漲多少?會有多少「非核家園」的成本轉嫁到全國人民身上?物價到底要漲多少?中央都必須向全國說清楚。

此外,陳宜民也強調,燃煤、火力發電帶來的嚴重空氣汙染問題,犧牲人民健康也要堅持「非核家園」,犧牲空氣品質、叫民眾「用肺換電」以及「用命換電」的非核政策,他絕對會反對到底。同時,他也呼籲,若是政府仍將核能發電視為選項,即便是最後手段,賴清德都應該承諾以後台灣不會再發生危及民眾用電安全的缺電、限電或停電,以及不會用犧牲民眾健康方式來進行急躁的能源轉型。

針對賴清德上任後所提的能源政策,陳宜民說,相較於過去前行政院長林全根本不提核電,賴清德顯然比較務實,願意將核能「放在最後一個選項」;但他希望,民進黨若聽到他的聲音,未來要在立法院召開能源政策公聽會,將核電、火力發電、燃煤發電、以及所謂綠能發電等等,與在野黨一起討論利弊得失,全面檢討我國能源政策。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資料照/記者林世文攝)

▲行政院院長報告施政方針繼續質詢-陳宜民委員。(圖/記者林世文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