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塵爆新北市拒國賠 家屬要求比照氣爆每人1200萬

▲▼八仙塵爆罹難者家屬要求國賠。(圖/記者翁嫆琄攝)

八仙塵爆罹難者家屬要求國賠。(圖/記者翁嫆琄攝,下同)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八仙塵爆發生超過2年,事件造成15死、499傷,監察院調查後,認為交通部觀光局及新北市政府有嚴重缺失,但10名罹難者家屬比照高雄氣爆案,向政府請求國賠1人1200萬元,則未獲得回應,因此9日特地召開記者會,籲政府承認錯誤,負起後續責任。對此,新北市政府回應,會協助家屬爭取國賠。

2015年6月27日在新北市八仙樂園發生的塵爆意外,雖然已經過2年以上,但不少人對事件仍歷歷在目。由呂忠吉擔任負責人之玩色創意及瑞博國際向八仙租借場地,舉辦「彩色派對」,但因不當使用粉塵,碰觸火源而引發火勢,導致重大傷亡。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今天協助家屬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律師林永頌指出,監院認為觀光局及新北市有嚴重違失,八仙塵爆發生地點即園區內歡樂大堡礁、快樂海岸,是「未經核准」之營業範圍及設備,交通部觀光局自2006年至2014年查核表均可看出早知悉八仙樂園超出核准面積2.5倍以上違法擴大營業,卻遲未裁罰命其停止營業。

而事件發生地點,新北市政府2006年間就發現有未核發使用執照之使用之違法,甚至事發後主張有位處農業區不得建設水池之違法,新北市政府早可依《都市計畫法》處罰緩並拆除水池,但卻多次檢查而未進行查處,讓案發水池繼使用至塵爆事故發生,自有違失。

另外,《消防法》2011年5月4日修法時,即明文主管機關「內政部消防署」應就易致火災行為制定管理辦法,消防署至塵爆發生後13天才公告粉塵之管理辦法,長年怠惰,顯屬違失。

林永頌說,雖然事件已過2年多,但家屬的痛苦仍存在,政府機關為何沒面對責任?家屬們已請求國賠協調半年,但政府認為自己沒錯。相較之下,高雄氣爆由高雄市政府協調,業者榮化公先墊付每名罹名者1200萬元賠償金、台南維冠大樓倒塌案,台南市政府利用中央救災金及善款,先發給每位罹難者500萬元,反觀八仙塵爆案,觀光局、新北市政府及消防署都不願面對,反而推卸責任。

▲▼八仙塵爆罹難者家屬要求國賠。(圖/記者翁嫆琄攝)

第4位往生者蘇家陞的父親蘇進法現場指出,他的兒子是北醫牙醫系的學生,如果現在還在,應該已經開始行醫了,「我們要真相、要咎責」;往生者劉致葦的媽媽楊秀涐也哽咽表示,因為八仙負責人不起訴,所以雖然發生這麼大的事件,但為遊客投保的意外保險是不啟動理賠的,非常不合理。

段宜康表示,這是非常醜陋的事件,兩年半了,沒有看到國家負起應負的責任,今年7月觀光局拒絕國賠申請,理由是每年督導都有函請業者改善,這是事實,但究竟辦了什麼、追究了什麼?他怒批,觀光局還每年頒獎給八仙,稱是「優良樂園,」一下說八仙有問題,一邊又頒獎,「觀光局是活在平行世界嗎?」

段宜康說,新北市政府說會盡力協助國賠,但市長朱立倫除了講這種漂亮話外,做了什麼協助?新北市政府7月也拒絕了國賠申請,理由是事件不是因為場地,而是因為粉塵,但新北市檢查時都沒檢查沒申請執照的地方,「那所有違建都不要拆啦!」

他強調,政府漂亮話講盡,具體要負責時躲得比誰都快,呼籲行政院長賴清德,希望能讓大家再看到在台南地震時有擔當的賴市長來協助家屬。

對此,新北市政府發言人張其強仍回應,新北市政府對於涉及八仙塵爆案有關的被告及相關當事人,立場始終一致,從未改變,堅持必須負起所有該負的責任,也會和所有被害人一起,繼續爭取權利,協助爭取包括團體訴訟在內,所有的損害賠償;至於家屬要求國賠,他說,這是被害人及往生者家屬的權利,市府會提供一切的法律服務,協助受害者向八仙求償,並會提供法律支援,協助家屬爭取國賠。

八仙樂園派對粉塵爆炸事故。(圖/資料照)

▲▼八仙樂園派對粉塵爆炸事故。(圖/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