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拇指」出現殺雞聲! 小提琴5大問題教你判別

圖/MUZIK

文/MUZIK

你是否努力想提升自己的小提琴技巧呢?嘗試這位私人小提琴老師提供的小撇步。 邁克・桑切斯是美國一位小提琴老師,他教學時發現一些會阻礙學生進步的常見問題,並將其統整在影片中。看看你自己是否演奏時也出現相同毛病呢?

1. 香蕉拇指:

邁克認為「香蕉拇指」症候群──用僵硬屈曲的拇指緊靠著弓──會限制住聲音而造成拋弓、尖銳刺耳或其他不悅耳的聲音,小提琴手應保持拇指微彎並輕輕塞進弓槽裡才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 僵硬的手腕:

用僵硬的手腕演奏會使得演出過於緊繃,且易造成拋弓及刺耳聲,邁克建議小提琴手們用平坦的手腕握住弓尖而用彎曲的手腕握住弓根以免張力過大。

3. 懶散的平肘:

保持手肘垂直動作可以避免壓到其他的弦,邁克建議在演奏G弦時手肘要高過樂器,演奏D弦時與樂器平行,演奏A弦時比樂器還低,而演奏E弦時則要縮在身側。

4. 弓不夠用:

使用硬弓爪通常是因為手臂擺動幅度不夠而只用了部分的弓,邁克建議熱身時可用全弓拉每一個音來練習慢速音階。

5. 左手的指關節過低:

左手的指關節過低會使你不易伸到高音的位置而走音,抬高指關節可以給你足夠空間伸到高音的位置而改善調音。

你覺得邁克的這些小撇步有用嗎?歡迎到臉書或YouTube觀看他更多的影片!

Facebook

Youtube

更多精彩內容詳見

《MUZIK閱聽古典樂》

《MUZIK SHO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