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加入《巴黎協定》  美國成唯一拒簽的「邊緣國」

▲ 川普宣布退出巴黎協定,引發全球譁然。(圖/路透社)

敘利亞將簽署《巴黎協定》,讓美國成為唯一沒加入的國家。(圖/路透社)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敘利亞的官員在7日表示,他們有意在聯合國的氣候變遷會議上,簽署《巴黎氣候協定》,這也會讓美國成為全球唯一一個沒有加入該協定的國家。《巴黎協定》的宗旨在於阻止全球暖化,不相信氣候變遷的川普在6月時宣布退出,引發美國民眾與各國元首齊聲抗議。

敘利亞的環境部長卡馬威(M. Wadah Katmawi)提到,敘利亞將會支持《巴黎氣候協定》,以達成全球共同目標,共同分擔這份責任,不過,已開發國家對環境的影響最大,應該要提高責任,並對開發中國家提供科技和經濟上的支持,以對抗氣候變遷。根據當地官方媒體報導,敘利亞人民議會在上個月投票,決定加入協定。

《巴黎協定》的宗旨在降低碳排放量,阻止全球暖化的趨勢,以及加強各國對抗氣候變遷的能力,目前有195個國家加入,就連一直與美國敵對的北韓也在成員國之中。美國在歐巴馬擔任總統時期加入,但是一直不相信氣候變遷的川普在6月時宣布退出,引發全球震驚,更讓許多民眾聚集抗議。當時只有敘利亞、尼加拉瓜和美國沒有加入。

尼加拉瓜在10月時宣布,已經向聯合國提交相關文件,同意將加入《巴黎協定》,如今敘利亞也將簽署協定,美國就會成為全球唯一沒有加入的國家。川普在當時退出的時候提到,美國希望重新協商,看有沒有更好的提案,「如果有,那很好,沒有的話,我們也沒差」。事實上,他在競選總統的時候就曾批評《巴黎協定》,認為對美國不公平,而且影響國家經濟,打擊煤礦業。

▲法國總統馬克宏譴責川普退巴黎協定。(圖/翻攝自推特EmmanuelMacron)

▲馬克宏曾在推特上川普名言變成「讓地球再次偉大」,諷刺川普退《巴黎協定》。(圖/翻攝自推特EmmanuelMacron)

7日在柏林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COP23)中,美國代表也提到,他們的立場沒有改變,直到這個協議重新協商,並擁有對美國人民更有利的內容之前,美國都不會再加入。當時川普退出協定時,法國總統馬克宏曾發表演說,認為這是個嚴重錯誤,德國與義大利等國則發表聲明,認為美國不能單方面要求重新協商

此外,法國政府將於下個月於巴黎舉行氣候高峰會,邀請全球100多位領袖出席,不過川普並沒有在這個名單內。法國官員表示,受邀的國家元首們都表明會盡力達成《巴黎協定》,但他們會透其他管道邀請華盛頓派代表出席。馬克宏則是會在會議中表揚前來法國幫助研究的美國氣候專家們,並宣布他提供的獎學金得主。

在2015年時,美國由歐巴馬政權協商加入《巴黎協定》,川普宣布退出時,歐巴馬也譴責,這樣會阻止美國往未來前進。由於美國是工業大國,退出這個阻止全球暖化的協定對環境影響頗大,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指出,此舉將會讓地球氣溫升高,預估全球將在本世紀末提高約0.3℃。

▼民眾上街頭抗議川普決定。(圖/路透社)

▲美國民眾抗議川普退出巴黎協定(圖/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有意退出《巴黎協定》,民眾為此上街頭抗議。(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