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3種茶」可以救肝?抽菸喝酒、愛打Game的人快看!

▲直覺式顯圖。(圖/翻攝自Pixabay)

▲喝茶可以養肝。(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多喝茶能護肝?台灣人愛喝茶,不只延續了中華文化,同時也能保肝養腎,港媒《香港商報》針對「3類人」,包含老菸槍、嗜酒者和愛打遊戲的民眾,各自提供相對應的養生茶和食療,食材皆平易近人,每天補充可以把肝從黑白拉回彩色!

菸蒂。(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常抽菸的民眾可以用羅漢果泡水來喝,或是多吃百合。(圖/達志/示意圖)

1.老菸槍:羅漢果泡水

抽菸除了對肺部不好,其有害物質被血液吸收後還可能引發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另外常抽菸的人經常咳嗽,同樣是因為口腔及咽喉被有害物質污染所導致。

想要保護咽喉,可以將羅漢果敲碎分成8等分後,用水沖泡至沒有味道為止,其有很好的清咽利喉效果;食療部分,膨大海可以潤喉,另外百合、蘿蔔湯皆是養肺食物,可以多攝取。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吃口麵包就醉倒?   罕見疾病讓他變「酒鬼」(圖/達志/示意圖)

▲酗酒對肝臟傷害大,可多喝葛花茶養肝。(圖/達志/示意圖)

2.嗜酒者:葛花茶

常喝酒對於消化系統和肝臟都有害,還會增加肝硬化及脂肪肝的發生率,最好的辦法就是把酒戒掉,才能一勞永逸。

想醒酒的話,可以拿葛花(葛藤花)泡茶,還有保肝的效果,平時想護肝的話可以泡白菊花茶或是枸杞茶,玫瑰花茶亦是不錯選擇;食療部分,日常中多補充含維生素C的水果,例如柳橙和橘子,也要避免食用太過油膩和重口味的料理,會加重對肝的傷害。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枸杞。(圖/記者曹悅華攝)

▲枸杞有養肝明目效果。(圖/記者曹悅華攝)

3.愛打遊戲的人:枸杞茶

頻繁打遊戲的民眾常伴隨用眼過度問題,而在中醫有一說,久視傷肝、久坐傷骨,這都是經常盯著螢幕的下場。

此時,可適當補充養肝明目的茶,例如枸杞茶和菊花茶,至於久坐者還容易發胖,可多喝決名子茶養生;日常飲食可從多吃富含維生素C水果下手,另外紅蘿蔔、枸杞、紅棗等紅色食物,亦是不錯的食療選擇。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