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南市出生率六都末座 陳怡珍為「三胎媽」請命

▲台南市議員陳怡珍強調,保障工作與托育,女性才甘願生,要有大方的生育津貼、完善的托嬰政策,才能減輕父母負擔,徹底增加生育率。(圖/記者林悅攝)

▲台南市議員陳怡珍強調,保障工作與托育,女性才甘願生。(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市議員陳怡珍昨日於議會質詢時指出,台南市總人口共有188萬6千人,總共67萬8千戶,平均每戶2.78人,但出生率低於死亡率,105年桃園市出生率最高為11.18,台北市10.37居次,台中市9.31,新北市8.64,高雄市7.83,台南市只有7.79,出生率是六都最後一名、敬陪末座,議員陳怡珍為三胎媽請命。

陳怡珍提出一位媽媽的心聲,信中寫道,自己是3個小孩的媽媽,卻找不到台南市有任何照顧三胎媽的福利,或是幫忙家長減輕負擔?她知道育兒津貼的金額跟市府財政相關,也體諒政府財務困難,但反觀台北市能提供滿2足歲之第三胎優先就讀公幼,台南市卻要求滿4足歲才可以,試問孩子已經就讀2年私幼的家長,會再重新花錢買制服、花時間適應環境,只為了讓孩子轉學念1年公幼嗎?對於不用花錢就可以獎勵民眾生育的政策,不懂台南市政府為何不能執行。

陳怡珍表示,台南市105年出生第3位新生兒共有1590位,育兒津貼第一胎6000元、第二胎12000元、第三胎一樣是12000元,六都補助最少就算了,但針對第三胎的獎勵措施,台北市可以做到最高領取36萬餘元,包含婚後孕前健康檢查及孕婦唐氏症篩檢免費、輪狀病毒疫苗接種補助、第三胎就讀國小補助每年教育補助金1千元、托育補助、優先登記公幼、醫療補助每次補助掛號費50元到80元不等。

尤其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均提供婚後孕前健康檢查補助,六都中就有四都在做,希望台南市政府也能加把勁,陳怡珍更提出法國人生育率破2作為借鏡,強調保障工作與托育,女性才甘願生,要有大方的生育津貼、完善的托嬰政策,才能減輕父母負擔,徹底增加生育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