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用電最少的台東 要在知本濕地蓋「全台最大太陽能電廠」?

▲▼台東知本濕地。(圖/翻攝自守護知本濕地粉絲專頁)

▲台東知本濕地。(圖/翻攝自「守護知本濕地粉絲專頁,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位在台東知本溪出海口的知本溼地,是經過國際鳥盟認證的台東縣唯一「野鳥重要濕地」,不過縣府卻計劃將其中的154公頃出租並建置太陽能發電廠。對此,台東荒野保護協會及台東野鳥學會認為,「用電最少的台東縣,要在生態敏感的知本濕地設置全國最大的太陽光電廠,合理嗎?」一旦種電,就有「扼殺生態」的疑慮,那麼失去了「綠能」的意義。

知本濕地曾是知本溪舊河道,擁有天然湧泉、濕地與草原複合的地形,是卡大地布部落的傳統領域,被當地人稱為「夢幻湖」。根據台東野鳥協會過去30年的生態觀察,知本濕地擁有東部特有的台東火刺木灌叢地景,共記錄超過170種植物及超過200種的野生動物,其中有5種保育蛇類、42種保育鳥種,包括全台只剩兩百隻的黃鸝、少見的大型候鳥東方白鸛等,更是國際鳥盟唯一在台東沿海濕地認證的「野鳥重要濕地」。

▲▼台東知本濕地。(圖/翻攝自守護知本濕地粉絲專頁)

知本濕地內的捷地爾開發案已擱置30年,台東縣長黃健庭日前在縣議會施政報告中宣布,計劃出租開發案基地中的154公頃地,以建置太陽能發電廠,預估一年就可發2.1億度電,每年可為縣庫挹注3000萬元。

「守護知本濕地」粉專指出, 知本濕地是台灣東海岸最大面積草澤濕地,涵括範圍不只有水域,還有海岸林、沙灘、草澤、草原、樹叢等等,也為因多樣性的地景,所以造就比卑南溪口國家級濕地更豐富的生態,過去卻因失敗的遊憩開發,未受到濕地法和野生動物法的保育。

PO文指出,「我們反對台東縣政府將知本濕地租給開發商,設置226公頃的『太陽光電教育示範專區』」,由於該案至今未討論環境與人文資產的配套措施,不顧濕地生態敏感性與致災風險,也未尊重部落意願,這樣粗糙的未來想像,需要全體台東人共同審視與反思。

▲▼台東知本濕地。(圖/翻攝自守護知本濕地粉絲專頁)

環團也質疑,知本濕地曾是知本溪的舊河道,年雨量及舊河道面積皆與太麻里溪相當,因此有洪災風險,難保不會有第二個莫拉克風災,且知本濕地濱海,有海水倒灌之疑慮。林義隆認為台東尚有許多未開發的大面積區域,因此勸請市政府另覓他處作為太陽光電專區。

對於環團的疑慮,台東縣政府也表示,該基地因閒置多年且缺乏管理,以致目前有人為破壞、垃圾孳生的情形,所以才計畫辦理招商,將226公頃的基地委外,其中154公頃作為規劃太陽光電示範專區,濕地及灘地70公頃部分將保留不開發,且由得標廠商進行基本維護與管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