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11、蘇-30爭「金頭盔」 殲-20亂入還能打出10:0?

▲殲-20新款迷彩亮相,雙機編隊齊飛。(圖/翻攝大陸網站,下同)

▲殲-20將首度亮相「金頭盔」競賽。(圖/翻攝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空軍對抗空戰競賽「金頭盔-2017」考核已正式揭幕,來自五大戰區的16支航空兵部隊近百名飛行員集結,通過數百架次的對抗空戰,角逐出6名空戰能手「金頭盔」和1個空戰優勝單位「天鷹杯」。今年最備受期待的就是殲-20很可能出現在競賽現場,擔任第三方「強敵介入」角色,呼應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一再強調「實戰化」演習任務。

綜合《央視》及中國軍媒報導,此次參賽機型以三代戰機為主體,包含殲-11A、殲-11B、蘇-30MKK、殲-10A、殲-10B等型號戰機。作為中國空軍航空兵部隊體制編制改革後組織的第一次考核,今年的金頭盔競賽不但在往年中近距實戰對抗的基礎上,增加了近距空戰考核,還減少地面指揮員對空中的干預,加大飛行員利用機載雷達和數據鏈空中自主對抗難度,同時也取消部分戰機外掛和干擾限制,最大程度縮小競賽與實戰的差距

▼「金頭盔-2017」正式揭幕,中國王牌戰機集結角逐最高榮譽。(圖/翻攝自解放軍報)

「金頭盔-2017」正式揭幕,中國王牌戰機集結角逐最高榮譽。(圖/翻攝自解放軍報)

當然最讓大陸軍迷激動的莫過於傳出殲-20將亮相在今年的競賽現場。不過分析指出,由於金頭盔大賽主要以鍛煉飛行員個人技戰術為主要目的,並不會安排殲-20與三代機進行對抗。過去該四代機在大規模的「紅劍」聯合演習中,模擬對抗現役所有三代機中大獲全勝,以10:0的絕對優勢完勝殲-10、殲-11以及蘇-30代差的鴻溝,實在無法通過飛行員的個人技術彌補,因此殲-20在今年大賽很可能是扮演F-35、F-22等外軍隱形戰機角色,以域外強敵身份介入三代機之間的競逐。

事實上,中國空軍過去在「紅劍」體系對抗演習以及「金頭盔」自由空戰競賽等重大演習中,已多次加入強敵介入因素。《解放軍報》曾報導,在某次重大演習中,紅藍雙方戰機交戰正酣,飛行員耳機裡卻突然傳出英語對話,隨之而來的是突然出現的第三方三代重型戰機,對紅藍雙方分別發起偷襲。「第一次出現這種導演部不打招呼的『偷襲』時,曾一度讓紅藍雙方飛行員手忙腳亂。」

瀋陽飛機集團生產的殲-11B屬於重型戰機。(圖/翻攝自大陸國防部網)

▲瀋陽飛機集團生產的殲-11B屬於重型戰機。(圖/翻攝自大陸國防部網)

據推測,今年的競賽預計在殲-11、殲-10、蘇-30等型號正式參賽三代機進行同型機、異型機空戰對抗時,殲-20會在「不打招呼」的情況下,選擇雙方最尷尬的時刻介入,然後不分友敵的進行「雙殺」。同時也可能會在一方已占據優勢的時候介入,對占優勢一方發起偷襲。

作為介入的第三方,殲-20還可能利用自身可探測性低、機載雷達性能強大的優勢,通過數據鏈為處於劣勢一方提供戰場態勢信息,幫助劣勢方反敗為勝。面對這樣的戰場設想,以三代機為主的中國空軍該如何找出破解方法,就成了殲-20參加此次金頭盔對抗空戰競賽的意義所在。

▼2011年開始舉行的「金頭盔」系列對抗空戰演練,目前已有800多名飛行員參加考核,57人次獲得金頭盔殊榮。(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2011年開始舉行一年一度的「金頭盔」系列對抗空戰演練,目前已有800多名飛行員參加考核,57人次獲得金頭盔殊榮。(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