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殿龍/川普訪北京 是要掀北韓問題底牌?

▲▼川普出訪亞洲五國,在日本東京的美國大使官邸談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出訪亞洲五國,國際高度關注,他將與中國如何交手,事前的各種宣示與動作,顯示與北京掀底牌的意味濃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授權提供)

川普訪問日韓之後,將進行對北京的訪問。其帶著40多家豪華的商業團隊,但顯然不僅僅是為了談生意而來的,儘管他所從事的每一場外事活動,更像斤斤計較、討價還價的商業活動。川普到北京最重要的一項工作是和北京掀北韓問題的底牌。川普之前這方面做了充分的渲染,但能否達到目的,卻有很多變數。

川普東亞訪問的任務,在其來訪之前就已經有了明顯的先兆和宣示。美國軍方現行派出航母編隊,戰略轟炸機進行針對性的演練,顯然不是為了保護川普東亞訪問的安全或是擺場面,而是要敲山震虎,對北京和北韓顯示自己解決北韓的決心。而川普更公開說,「如果北京不能解決北韓問題,那就交給武士道的鄰國吧。」跟北京掀底牌的意味濃厚。除了北韓問題要想北京掀底牌,經濟貿易,作為談判的綜合籌碼,川普顯然也希望通過和北京的談判獲取更大的好處。川普此行在多少問題、多大程度上能夠達到目的?他對北京掀底牌的意志和可能性有多大?這需要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解讀:

首先,川普的外交事務的處理策略、風格和個人特質著實讓人放心不下。川普上任以來對外正式出訪的安排是頗具匠心的,這顯然是他的團隊希望他先經過幾個簡單的外事活動適應和熟悉這個他本就匱乏的領域。他首先繞開了不容易見功的東亞地區,而是選擇第一站鐵定能夠給其壯壯臉面的沙烏地阿拉伯。這也的確達成了其處女秀的目標,獲取了上千億美元的訂單。對歐盟北約繞不開的行程,其特立獨行的個性沒有讓北約更團結,反而讓德法等國表示徹底失望。將東亞的訪問放在現在,也是在其對外交活動的相關禮儀和手法有一定的熟悉之後,會有更佳表現的一種安排(中日韓權力交接也是重要因素)。

與川普高調準備軍事解決北韓問題的立場和掀底牌的姿態相比,韓國對川普並不放心。韓國總統文在寅在川普訪問北京之前,反復強調不允許朝鮮半島有戰爭。這是對川普多次希望對北韓動武的又一次間接表態。韓國總統此舉除了回應川普,也是以防萬一川普特立獨行,在解決北韓問題上,無視自己的意見,起碼不會讓自己變成直接引發戰爭的歷史罪人。在對川普不放心的同時,文在寅極力改善和北京的關係,積極安排和中國領導人的見面,這應該是被看做一個事情不同努力的兩個方面。

其次,川普訪問東亞的時機,是中、日、韓三國領導人地位重新穩固的時刻。川普訪問東亞之時,中、日都是剛剛進行了權力的更新穩固,以及韓國剛剛改選總統之後,可以看做中、日、韓政治局面更加明朗穩固,尤其是中、日因為是原來的領導人連任,政策整體延續性更為可能,因此這個時間點對談的都是能夠做主的人,好處是達成的協議更加系統有效地被完整執行,此時川普和三國達成的協議更有長期的意義;壞處是,川普的掀底牌也會得到更明確的回應,不會再有「權力交接之際」的轉圜餘地。按照北京領導人的個性和對北韓一貫的立場,川普完整達成目標的可能性很小。至於川普狂言讓日本放手收拾北韓,更會遭致中、韓的共同反對。說這樣的話,川普顯然是外交方面的門外漢,根本不知道中韓在二戰時期被日本侵略的歷史創傷程度。

▲▼ 川普訪日 安倍展開高爾夫和鐵板燒外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訪日與剛重新執政的日本總理安倍晉三會面,狂言要讓日本解決北韓問題,顯然其對中韓在二戰時期被日本侵略的歷史創傷程度完全不了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授權提供)

另外,從川普的國內形勢看,「通俄門」正在不斷向上延燒,因此需要川普東亞之行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如果要有明顯的建樹,手腕必須能夠更強大,取得明顯的成效,否則,很可能就是其政治生涯的終結。比如,美國如果真的對北韓動武,卻又不能真正摧毀北韓的反擊力量,將讓美韓軍民遭致很大損失;再或者如對北韓的戰爭曠日持久,消耗巨大等都是川普無法承擔的後果。

最後,如果川普到北京之後,仍然回復一個商人的本性,沿途對北韓放的狠話,僅是在和北京較量之後作為經濟談判的籌碼,那是最明智的選擇,相信北京會表示友好,在經濟上讓川普滿載而歸,掙足顏面。如果川普堅持一定要解決多個總統長期不能解決的北韓問題,也只能是作繭自縛,灰頭土臉了。至於有人說川普和北京不會談台灣問題,則是台灣某些政客自我安慰之言。筆者判斷,台灣問題北京不但要和川普談,還要是其中的一個重點:川普訪問北京前夕,蔡英文高調過境美國刷存在感,美國提出和已經通過比以往更加放寬的軍事政治交流,大陸不會無動於衷。雙方談崩,不僅僅損害的是中美兩國的利益,也很可能是川普的政治前途。按照川普的個性及其所面臨的狀況,不排除其有孤注一擲玩大的可能性。與習近平相比,川普更需要這次會面的加持。

好文推薦

畢殿龍/中共十九大隱然給出臺灣問題解決時間表

畢殿龍/北韓冒險挑釁意在引起大國之爭

畢殿龍/兩岸未來 和平應是最大公約數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畢殿龍,兩岸著名時事評論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本網保留刪修權。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