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乾燥症之苦!「糖果小俠」用療癒畫作啟動靈性

糖果小俠療癒畫。(圖/糖果小俠提供)

▲ 糖果小俠的療癒畫作《自high》。(圖/糖果小俠提供,以下皆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禪繞畫可以讓畫畫的人,透過色彩及線條,緩解緊張情緒,達到舒壓效果,因此過去幾年,大受歡迎。「糖果小俠療癒畫」利用充滿意境的線條、色彩、構圖,以及複合媒材,畫出空靈境界的美感,遠看像現代畫,近看又有纏繞畫的特色,既寫意又細膩,可謂創新風格的纏繞畫。師大美術系兼任教授及臺灣水彩畫協會理事長林仁傑評論說:「內涵豐富,會跟著走入如詩如夢的畫境。」

糖果小俠,曾經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也曾經是優秀的公民記者,還獲得第十五屆兩岸新聞報導獎入圍。能寫能畫的她,2006年時,確診得到免疫系統疾病乾燥症,2011年取得終身重大傷病卡。一般人對乾燥症極其陌生,所以很少人能理解,她在生病過程中所受的煎熬和挑戰。女子網壇名將大威廉斯(Venus Williams)就是乾燥症患者,曾經因為這個病,暫別網壇休養。糖果小俠推測,自己的奶奶,就是因為乾燥症引發的胸膜炎,61歲就早逝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糖果小俠療癒畫。(圖/糖果小俠提供)

▲ 療癒畫畫家糖果小俠。(圖/糖果小俠提供,以下皆同)

乾燥症是自體免疫系統攻擊全身腺體的疾病,糖果小俠確診時,眼睛零淚水,唾腺只剩50%功能。她說,「眼睛曾經乾到,走在路上會自動黏起來,一天喝四千CC的水,尿液完全透明,口腔卻仍乾如沙漠,疲憊感像詛咒一樣,如影隨形,閉眼三秒就可以睡著,睡著像是死去,好像自己完全不存在一樣。」

其實糖果小俠從國一到大一,因為眼睛太乾燥而毛囊阻塞,每學期都要開刀刮除,前前後後開過十幾次刀,她說:「我猜免疫系統應該從12歲就開始攻擊我了,只是自己不知道罷了。」免疫系統以滴水穿石的方式,日以繼夜、年復一年的攻擊她,幾乎讓她垮下,嚴重時身體極度冰冷,雙腿邁步無力,雙頰紅到像是燒燙傷,後來她才知道,自己身上其實有三種免疫系統疾病,同時在作怪,再外加一個多汗症。

不愛吃藥的糖果小俠,曾被醫生診斷需要吃奎寧、類固醇和止痛藥治療,但堅強樂天的她,不想承受藥物的副作用,認為自己有能力控制病情,於是拒絕吃藥。糖果小俠決定謹守家教,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更於2012年辭去全職工作,轉而擔任臨時代課老師,為自己規劃全新的生活方式養病。

走出辦公室後,糖果小俠天天靜坐冥想約30分鐘,2015年開始拜師學畫,不僅創造獨樹一幟的「糖果小俠療癒畫」,成為台北市政府文化局贊助的療癒系畫家,還安然度過了「驗血報告」不佳的身體嚴重發炎期。糖果小俠藉由自己的力量,不吃藥,自然而然的啟動了自癒力,靜坐、睡眠、畫畫、作息正常、友誼滋養、無所求的心態、放鬆的情緒、遠離不喜歡的人事物……都是讓她逐漸找回健康的仙丹妙藥!

糖果小俠表示,2011年,我忽然開始喜歡用線條畫畫,當時並不知道那就是所謂的纏繞畫。2015年,我的腦中不斷跳出許多色彩,以及像是極光般流動的畫面,好像「天啟」,於是我跟隨心靈的指引,再開始畫畫。「糖果小俠療癒畫」幾乎沒有實物,而是呈現一種似有若無的空的境界,目的是希望看畫的人,同時進入「靜坐冥想」的狀態,放空,啟動靈性,而後達到療癒效果。

「糖果小俠療癒畫」裡的人幾乎都閉著眼睛,因為在內觀、靜坐冥想、自我療癒、提升能量,體驗自發性的幸福感。兒童文學家暨插畫家王金選說:「糖果小俠竹芬老師,就是透過繪畫、冥想,從中找到一種『調養身心、提升能量』的養生概念。」

糖果小俠療癒畫。(圖/糖果小俠提供)

▲糖果小俠療癒畫《聽雨》。

師大林仁傑教授鼓則勵糖果小俠說:「在我從事教育工作四十來年中,所認識的同事、朋友或學生裡,她是我印象中較鮮明、獨特的一位。小俠的療癒畫反映了真誠又豐富的愛心,也展現她個人獨特的創意思維。我認為小俠的『糖果小俠療癒畫』系列是她展現寫作與繪畫創造力的開端,日後的發展前景明朗可期。」

糖果小俠療癒畫。(圖/糖果小俠提供)

▲糖果小俠療癒畫《手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