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繳78元保費享2倍國民年金!鬼王:制度讓人搶當「假農民」

▲農田。(圖/記者徐文彬攝)

農保保費每個月只要78元。 (圖/記者徐文彬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農委會與健保署合作追查「假農民」,成功揪出超過1萬人的農民資格不符。但臉書粉專「文青別鬼扯」版主鬼王則認為,耗費這麼多心思,不如直接剷除犯罪的誘因,農保保費每個月只要繳新台幣78元,老農年金卻是國民年金的兩倍,「如果大家享有同樣的保險年金制度,還會有假農民嗎?」

農委會輔導處農民福利科科長王東良表示,參加農保的人,並不可以有農業以外的專業職業。經農會清查初步發現確實有代書、記帳士、藥劑師、中小企業主、受雇員工、職業工會會員、理事長等具有農業以外專任職業身分參加農保的現象,應取消其參加農保資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南市議員賴惠員呼籲農業局,務必協助農民善用農糧署機,因應農民於豪大雨後搶收一期稻作。(圖/賴惠員提供)

「文青別鬼扯」版主鬼王認為,大費周章追查「假農民」,根本是治標不治本。 (圖/賴惠員提供)

王東良進一步指出,透過與健保署的稽核合作方式,已幾乎可排除「不是農民的人領農保」的可能性,「我們會發函給縣市政府,讓他們轉交農會,請那些錯投的當事人來做說明,如果當事人沒辦法說明,就會退農保。」針對假農民是否拿老農津貼的可能性?他澄清,「領老農津貼跟符合農保資格是兩件事,還不可以混為一談!那些人也還沒領老農津貼,現在的情況是要先請那些不符合規定的人來說明。」

臉書粉專「文青別鬼扯」版主鬼王則發文表示,整件事的問題根本不在「人」,而在於「制度」,「農保要繳納的保費很便宜,每個月只要繳新台幣78元,投保滿15年後每個月可領7256元老農津貼。但國民年金每個月至少要繳八、九百塊錢,65歲以後每個月領3,628元。沒錯,農保保費少很多,老農年金卻是國民年金的兩倍。」他還指出,「當國家搞出不同的保險年金制度後,等於是創造出犯罪的誘因。」

以下為「文青別鬼扯」全文:

「為何要怕『假農民』?」

前天農委會公佈這則新聞,表示將運用「大數據」,揪出上萬名不符合投保農保資格的人。FB上感覺起來好像很多人都跳出來說好棒棒,因為這些被揪出來的人的農保資格被取消後,國家每年可以省很多錢。

不過啊,鬼王就覺得這根本治標不治本。國家耗費這麼多心思、每天浪費一堆人力、物力和財力研究如何抓犯人,為何不直接剷除構陷他人犯罪的誘因?

首先要說的是,這整件事跟所謂的「大數據」根本毫無關係。明明就是農委會與財政部、健保局、勞保局彼此是否願意將資料開放、對接的問題。簡單來說,就是政府單位間的橫向溝通、平行聯繫問題。如果彼此願意開放,就算不用電腦,只用單純的人工也能比對出來。如果數據很多就可以叫大數據,那麼一百多年前日本來在台灣搞土地調查事業、丈量每塊田地大小所整理的數據清冊,也叫大數據了。

進入正題,多年來整個台灣農業界每個一陣子就要吵「農民」身份的資格認定問題。許多返鄉務農的年輕人,因為沒有農地,不具備農民身份,因此不能投農保。然後啊,農委會則要解決「假農民」投農保的問題,說這些人浪費國家資源。

好奇怪,大家都說願意務農的人越來越少,為何在職業身份認定上,卻一窩風搶著要當農民?如果青年返鄉務農是真的出於對土地和農業的熱愛,理論上只要能種到田、踩到土地,就該心滿意足了啊,為何就執意堅持要投農保?

很簡單啊,農保要繳納的保費很便宜,每個月只要繳新台幣78元,投保滿15年後每個月可領7256元老農津貼。但國民年金每個月至少要繳八、九百塊錢,65歲以後每個月領3,628元。沒錯,農保保費少很多,老農年金卻是國民年金的兩倍。

至於健保部分呢?倘若你是處於失業狀態的死老百姓,健保得掛在公所,每個月健保費還得繳至少七百多塊錢以上,而農民繳納的健保保費,一個月差不多是300元左右。同樣的,農民健保費只有一半,但彼此能享受的醫療福利卻一模一樣。

請問,如果你有機會,你會不會想盡辦法去投農保?就算沒啥機會,你會不會想去鑽個漏洞?

鬼王要先強調的是,我們並不是要譴責那些想要投農保的人。如果有鑽漏洞的機會,鬼王當然也會想盡辦法投農保。

整件事的問題根本不在「人」,而在於「制度」。為何一個小小的國家,居然同時可以存在公保、勞保與農保三種制度?然後這些保險年金制度,居然是建立在職業身份的差異上。你是在搞階級對立嗎?

然後啊,當國家搞出不同的保險年金制度後,等於是創造出犯罪的誘因。好笑的是,冒出一堆假農民後,國家再來浪費心思去揪出假農民。你們說說看,整件事是不是就在瞎忙?

我們就先不要談公保(這部分實在是太複雜了),將農保、勞保與國民年金整併合一,不就是早該做的事嗎?

況且,現在老農年金的法源還是〈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大家有沒有注意到,這是「暫行條例」,就表示說當初制定老農年金時,政府就知道是不正常的東西,之後必須與其他保險年金福利共同整併。好笑的是,這是1995年公布的「暫行」法令,然後「暫行」到現在已經有22年了。

22年前政府創造出一個神妙的制度,讓一堆人想當假農民。然後22年來政府就忙著抓想投入的假農民,每次抓出一些假農民,就說自己好棒棒,幫大家省錢,符合社會公平正義。

如果台灣的農業是開放的,讓願意投入的人隨時可進來務農,而失敗的人和玩不下去的人,隨時能甘心自願放棄,不用繼續耗下去。也就是說,「農民」身份就是隨時可流動變換的。於此狀況下,還有必要刻意去區分農保和勞保嗎?

同樣的,農業領域的工作早就是多元的,不再只侷限於擁有農地、下田耕種的型態。請問在畜牧場負責餵食、清理的人,算不算從事農業?定期協助農民噴藥的人,算不算從事農業?與其浪費一堆時間吵到底誰才是農民,能不能享有農保,何不將大家都視為在這塊土地上辛勤工作的勞動者呢?

如果大家享有同樣的保險年金制度,還會有假農民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