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懷民專訪之一 又暴烈又溫柔「在雲門我只做2件事」

圖文/鏡週刊

林懷民去年年底出了車禍,粉碎性骨折,此後,所有蹦蹦跳跳的事皆不能做。藝文圈傳言他童年時家人請人幫他批命,算命的說他70歲會有大厄。那意外是否化去一劫?「錯啦,時候還沒到,是72歲。」

是預言?還是妄言?他平常心看待,腿傷了,就躺著編舞,「是幸福還是詛咒?你怎麼看都可以。反正過日子就是我知道我沒有遲到,把事情做完,我可以放假,可以上網看《金星秀》、看《鏡週刊》,我就很開心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懷民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光束投放舞台上,方塊字紛紛落下,如暴雨,如落石。舞者在光影之中翻滾、跳躍和奔跑,方塊字從有意義到無意義,從文字到圖像,2D的影像與3D的舞蹈,空間層層疊疊,虛虛實實,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

《關於島嶼》全球首演前79天,林懷民與舞團在淡水雲門劇場排練,「現在舞台上這群舞者是烏合之眾,我不要他們的臉太清楚,剛剛那個太光明,太像童子軍露營了。」他坐在暗處下達指令,語調果斷而明確,在劇場的宇宙裡,這個70歲的男人是絕對的造物主。

《關於島嶼》影像設計為周東彥,舞者在文字的暴雨中翻滾、跳躍,舞台效果強烈。

舞者退場,造物主要技術人員調出某段投影,指示投放轉速要稍微快些,他身邊坐著一個娃娃臉年輕人抗辯著:「那樣留白和呼吸就沒有了!」娃娃臉是日前以《你找什麼》入圍金馬獎紀錄片的周東彥,他是該舞作的影像設計。我在一旁聽著,不禁為他捏了一把冷汗,「你不知道你旁邊這位先生在排演場上……很凶嗎?」

 

我現在在雲門就做種樹跟養孩子二件事。

林懷民爆烈脾氣和優雅舞作一樣出名,早年,有一次他進排演場,見舞者暖身不足,大怒:「你們既然這麼不愛惜自己的身體,那我也不要愛惜自己的身體了!」語畢,拳頭往玻璃桌一搥,血流如注,眾人連忙上前止血,他還要繼續罵,罵完,一個人攔計程車去醫院。後來雲門舞者開會決定劇場禁菸,但林老師除外,因為林老師抽菸,大家就少挨罵。

關懷土地是林懷民創作母題,新作《關於島嶼》是他給予台灣的祝福,「台灣出了什麼事情,還是覺得給它希望,希望它好一點。」

他菸癮極大,一天至少一包菸,彩排中場休息,我們陪他到戶外抽菸聊天,舞台造物主一放風,親切如歐吉桑,他稱自己是《鏡週刊》忠實讀者,採訪當日恰巧白凜報導見刊,他好奇追問內幕,又問我們看了楊德昌《一一》沒有,說電影好看得不得了啊!一旁有民眾認出是他,前來合照,他笑咪咪地推辭:「歹勢,今日沒化妝捏。」

2008年,八里排練場大火,雲門獲來自老百姓與企業逾4,000筆捐款,共計3億7,738萬元,支持舞團重建新家,堪稱華人世界有史以來,民間對非營利文化事業最大的投資。2年前,雲門新家在淡水落成,他知道我們是第一次來,興奮地帶我們指認周遭花草樹木,說將來要在屋簷上種爬藤植物,「我現在在雲門就做種樹跟養孩子2件事。」


更多鏡週刊報導
【一鏡到底】名字是咒語 林懷民專訪之二
【一鏡到底】預言七十二歲劫難 林懷民專訪之三
【一鏡到底】平板電腦是一扇窗 林懷民專訪之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