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就有工作!7成認為讀技職有前途 學歷只佔16.8%

▲▼技職競賽、高職、高職生、餐飲、機械。(圖/教育部提供)

▲產業升級的臨界點,技職教育逐漸開始受重視。(圖/教育部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升學至上的神話被打破?根據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的民調顯示,有7成的人認為讀技職比較有前途,只要有就業保障就能吸引更多國中生讀高職;不過特別的是,認為較有前途的比例比較高的人,年齡集中35~49歲、以及管理階層的人,皆達8成以上,或許「老闆思維」並不覺得技職就低人一等。

這次的調查抽樣了1074人,基本上對於台灣的技職科系、證照制度都還算滿意,也認為技職的優勢是「畢業後就有工作」,或是「政府保障有證照的學生就業」,等到就業一段時間之後,再讓學生保障升科大;但升科大的議題,就不免想到社會上輿論認為,高職生頻繁升學導致動手實作專業能力不足的情況,調查有42.0%表示同意,更有45.5%表示不同意,建議可以改良考試參酌的辦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技職競賽、高職、高職生、餐飲、機械。(圖/教育部提供)

仔細檢討台灣的技職科系,雖然同意「符合國家經濟建設與產業發展需要」的有63%,但具大專以上學歷的受訪民眾,雖然表示同意者也有57.6%,但不同意者有38.1%,顯見對職校科系與產業發展的鏈結,有較高的要求;至於證照體系雖然認同,但「只是基本條件」,有75.4%的人認為「工作態度與敬業精神」才是必要條件,55.9%認為「創新與學習能力」更重要,學歷則只有16.8%。

另外,「認為技職生需要具備的能力」中,第一名是團隊合作能力,再來是技術與實作能力、工作熱忱與職業倫理、創新能力,顯見在工作市場中,能有合作的能力、工作熱忱才能獲得老闆青睞;至於怎麼加強學生的能力,有69.8%的人認為要讓學生到企業界實習,51.6%認為要聘請企業界的技師到校教學、50.5%認為鼓勵企業提供新的設備讓學生學習、實習。

▲▼技職競賽、高職、高職生、餐飲、機械。(圖/教育部提供)

除了增強學生能力之外,有高達77.8%的人同意「技職學校的老師定期到產業界工作一段時間,再回學校教學」,松山工農資訊科教師蘇恆誠表示,老師沒有在業界待過,「怎麼輔導學生找工作或升學?」產業界變動太快,現場進修是一定要的,現在是6年一次6個月產業進修,「只是教育部沒有預備出現空檔時,多請老師上課的錢」,所以計畫只是寫下來,卻沒有執行。

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則說,7成受訪者認為讀技職有前途,可見民眾觀感有了改變,但現在辦教育跟辦經濟在不同軌道上,好可惜,「像科大出現一般大學化,就是為了招生、為了搶學生,反而丟掉了技職的特色。」現在科大重視學科,高職生上去之後跟不上,挫折感產生,高職端就會轉而攻學科,技職也不像技職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