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競/十九大後風怎吹?學習內容出爐才知道

▲▼杭州,武警浙江邊防官兵掀起學習十九大精神熱潮(圖/視覺中國CFP)

▲為求思想統一、貫徹施行,「十九大」時所公布的政策都得製成「學習材料」,待黨內定案下發後政策方向才算定調。(圖/視覺中國CFP)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與一中全會順利落幕,人事重新洗牌,完成權力布局。再下來,就要看已揭露的政策如何落實,尚未定案的政策又如何構思磋商,並將各項中央所訂政策頒發地方政府與下級單位付諸實現。

隨著各項黨政文件接續公布,國際社會紛紛派出學者專家趕赴大陸,欲運用本身曾建立的人脈關係,從相關人士的口風中摸底、打探、測溫與問路,望再度確認其政治風向將如何轉變。

但在中共黨國體制中,黨政大會所決議通過的內容,僅代表檯面上的政策論述,為求整體運作上的思想統一,且在對外發言時能口徑一致,都得要求下級單位與黨務機關針對結論進行學習,才能將政策定調定性。這種體制與思路過程,假若不是台灣本身走過類似之黨國體制,確實是很難理解。

此外,整個過程須花時間。從「十九大」在10月24日通過黨章修正案決議文,到依此文件完成修訂黨章,直至10月28日晚間才透過媒體對外公布,即可知審查與行政作業非常謹慎。假若文辭上的斟酌潤飾都要如此大費周章,那要從中抽取相關段落,製成下級機關學習時所需的「材料」,這將是項規模多麼驚人的文書作業。加上諸多政策涉及多部會的主管業務,因此相互協調溝通,排除多頭馬車窘境,更是中央統一思想與發言口徑的必要過程。最重要的是,最後此等論述仍得回到中央主管機關,再由其對比黨內基本立場與原則,才能定案下發。

其實這種耗費時日的過程,在資訊發達的年代有令人意想不到之利基。由於各項小眾傳播在當前大陸被接受,運用的程度也相當高,所以各種網路論壇與聊天室對於中央所公布之黨政文件,都會有人針對其中要點進行討論。不管是正面肯定、負面批評或提出疑問,若能充分掌握,其實就是掌握民意的適切管道。特別是與其福利或未來就業、投資有關的面相,其討論與辯論的力度不容忽視。

▲▼北京市民在北京地鐵站內觀看中共十九大開幕會直播,中共十九大。(圖/視覺中國)

▲與其現在急著解讀找風向,不如等「十九大」的具體學習綱要出爐後再做判斷。(圖/視覺中國CFP)

而對於主管機構來說,在黨政文件內容公開後,會讓「子彈」飛一段時間,然後再從社會回應中,彙整出群眾所關切的面向,製備出日後學習重點與政令宣導要項,事實上,這亦可視為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民主體制。

要解讀中共政策必須要有耐心,單純就黨政文件來說文解字,那只是初步功夫,後續掌握其下發的學習內容,才能看出中共當局對議題的認知,與政策應對的整體樣貌。

儘管就大陸學者來說,必有其能掌握中央政策發展軸向的管道與本事,但在黨政大會剛結束、政策初公布之際,各持己見的說法有所落差是相當普遍的現象。究其原因在於中央尚未核定後續學習「材料」,無法掌握政策對外發言口徑,才會產生如此混亂的現象。

或許諸多學者皆會感嘆與大陸同行開研討會時,會發現同樣一套經常由不同人唸過好幾次,但這種「因為很重要,所以講三遍」的場景,其實就是透過學習黨政文件的過程,更是需掌握的政策要點。也因此「十九大」落幕後若與大陸各界非官方人士對話,出現「百家爭鳴」的現象時,其實就能看出整個政策的學習過程尚未完成。不要急!年底大陸要在北京召開各項重要工作會議,還要為2018年春季兩會作出思想準備工作,北京中央政策的具體詮釋內容,遲早會端上檯面向外傳達的。

好文推薦

張競/以管窺天,台灣怎會有前途

張競/世事多變化 難訂時間表

張競/立委放話曝露信任危機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雲論作者張競(圖/張競提供)●張競,中華民國榮民,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生,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現於大學任教國際關係課程,經常針砭時政評論國際現勢。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