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藥又喝酒超GG!特別注意這些藥...交互作用害死自己

▲直覺式顯圖。

▲喝酒又吃藥容易產生交互作用,對人體不利。

文/臺北市藥師公會藥師 鄭景行

從古至今,酒品一直是節慶、宗教活動及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元素。適度飲酒有助於放鬆心情,部分酒飲含黃酮類(flavonoid)亦被認為能促進健康;另一方面,酒精直接抑制中樞神經,影響行為能力和思考,酒駕肇事就是血淋淋的案例。

吃口麵包就醉倒?   罕見疾病讓他變「酒鬼」(圖/達志/示意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酒精經肝臟代謝變成乙醛,屬致癌物,不宜多喝。(圖/達志/示意圖) 

酒精經肝臟代謝變成乙醛,是引起酒後潮紅、頭痛、噁心嘔吐等不適的元凶,而乙醛與大家熟知的防腐劑福馬林(40%的甲醛水溶液)是近親,皆屬致癌物。值得慶幸是,乙醛會再進一步代謝成無害的二氧化碳和水,然而代謝功率會受飲酒量、種族、性別、年齡等變因影響;市售330毫升的罐裝啤酒大約含12公克酒精,健康人平均需要60到90分鐘代謝。有些藥品則會影響乙醛代謝,包括抗生素,例如metronidazole、sufamethoxazole、肺結核用藥isoniazide、狹心症使用的硝化甘油舌下錠和isosorbide,降血糖藥同樣有影響

藥,藥物。(圖/達志/示意圖)

▲民眾須留意各種藥物和酒精製品的交互作用,才不會誤食傷身。(圖/達志/示意圖)

服藥期間飲酒或使用含酒精的化妝品,都可能引起酒醉般的不舒服,值得注意是,酒精的代謝副產物會抑制肝臟合成醣類,併用降血糖藥會增加低血糖風險,加上低血糖症狀與酒後不適相似度高,可能延誤就醫

用於鎮靜安眠的苯二氮平類、三環抗憂鬱藥、肌肉鬆弛劑,還有改善感冒過敏症狀的抗組織胺,皆會加強酒精對中樞神經的抑制,造成暈眩、跌倒受傷等意外,特別是二氮平類,情況嚴重者會抑制呼吸危及性命。至於單胺氧化酶抑制劑會藉由增加血中多巴胺濃度,改善思覺失調、帕金森氏症。

▲▼高血壓藥忘記吃要怎麼補?圖為高血壓相關示意圖。(圖/翻攝自Pixabay)

▲若酒精裡代謝酪胺的單胺氧化酶被抑制,恐引起血壓異常飆高。(圖/翻攝自Pixabay)

酒品釀造發酵過程中會產生酪胺,若代謝酪胺的單胺氧化酶被抑制恐怕引起血壓異常升高。另外,酒精和部分藥物是由相同的肝臟酵素代謝,偶爾小酌,酒精會和藥物競爭有限的酵素,使血中藥物濃度升高;反觀長期酗酒,會活化更多肝臟酵素因應增加的需求,造成藥物過度代謝;至於療效降低、毒性代謝物增加,止痛藥乙烯胺酚的毒性、抗凝血藥可邁丁的療效皆受此影響。

有鑒於酒精和藥物之間的作用複雜,落實「喝酒不服藥,服藥不喝酒」,才能確實保障用藥安全。

● 《ETNEWS新聞雲》提醒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鄭景行,振興醫院藥學部,台北市藥師公會藥師。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鎖定每日刊文,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