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生病就是健康? 不克服9大迷思你會「老」得很快!

汪國麟醫師的健談室

汪國麟醫師的健談室 汪國麟醫師

現任南投東華醫院醫療副院長,復健治療科專責醫師,體適能、體重控制與營養醫學門診負責人。接受正統醫學訓練,但卻不以此自限;善用醫療診斷技術,但常跳脫框架思考;極力推廣微營養素於治療疾病與保健養生。

▲皺紋,照鏡子。(圖/記者李佳蓉攝)
▲老化不等於衰老,懂得保養就算老了還是健康。(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文/汪國麟醫師

老化是生物體無可避免的宿命,然而每個人老化的速度卻不一樣。有人像坐特快車一樣,老得飛快;有的人卻像在海邊漫步般,既緩慢、又優雅。究竟是什麼造成他們之間這麼大的差別?

擁有老化緩慢的強健身體,是絕大多數人的心願,有了它,我們才可以完成更多的心願、遊覽更多的美景、享遍各種歡樂時光。可是如果我們腦中充斥的是一些對老化的迷思,那麼我們就很難加入優雅老化的那一群人當中。這九大迷思分別是:

一、老化等於衰老
以汽車為例:無論配備如何豪華、性能如何優越,只要疏於保養,使用年限就會縮短。而且愈是疏於保養,將來修復所需要的技術就愈複雜。比較一下未曾使用過的機油(清澈見底),和跑過兩萬公里後的機油(渾濁不堪),道理不證自明。預防永遠比治療有效。老化也不等於衰老,懂得保養,雖老而健康;不懂保養,金山銀山般的生理本錢也不堪賠累。選擇權可是在每個人自己的手上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二、沒有病就是健康
以身體有沒有病痛來當做健康的指標,是最危險的錯誤,因為身體會騙人。許多人在血壓高到160/98的時候毫無不適之感,空腹血糖160時仍然大快朵頤、飲食無忌。慢性病的形成是一個緩慢的過程,一般需要10到20年的時間,這段時間內或許毫無任何不適,但卻是預防的黃金時期,也是促進健康、延緩老化最有效的時機。

三、老化是一個自然過程,不該干涉或矯正
有人認為抗老化是無稽之談,不承認老化是可以扭轉、甚至可以進行干預的。這種態度的背後所隱藏的,其實是一種漠視健康與隨波逐流的無力感。老化是自然地,衰老卻不。就算有著糖尿病的家族遺傳,如果極力採取健康的飲食、攝取正確的營養、積極的運動、遠離不良的生活習慣,未必就會引發糖尿病。任何人都不該隨著先天家族基因的擺佈,任它在某個年紀開始啓動,導致各種生理機能的惡化,最後導致自我應驗的宿命!

老人,假牙(圖/達志/示意圖)
▲基因對於壽命與健康具有一定影響力。(圖/達志/示意圖)

四、基因就是宿命、長壽是家族遺傳
無可否認的,基因對健康或壽命具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力,但卻不是決定性的角色。決定我們健康與壽命最重要的因素是環境,是我們的飲食、營養、生活型態與習慣,這些種種因素不但主導著我們生理上的反應,更會向上管理基因,讓基因往好或者是壞兩種截然不同的方向表現。

五、抗老化就是延長壽命
抗老化絕非只求生存歲月的延長,而是要追求最佳的健康狀態,壓縮疾病的時間,讓各個組織與器官達到最大的保用年限。延年益壽只是附帶的贈品。一天到晚往醫院跑或纏綿病榻靠呼吸器或洗腎維生,所延長的不是健康,而是病痛,是靠著醫藥技術維生的假性長壽,而這並不是抗老化的真諦。我們有絕對的權力運用知識來捍衛身體的健康,讓它老得更慢、更優雅一點。

六、醫學美容就是抗衰老
講到抗衰老,照顧好肌膚這個人體最大、最容易受到環境影響的器官是很重要的,但影響肌膚健康的因素,不是只有外在,內在的因素更為重要。舉例來說,吃了過多的糖(包括各種甜食、巧克力、加糖飲料在內的精製澱粉)會讓皮膚的膠原蛋白被過度糖化,產生交叉性鏈結,導致皺紋的發生。腸道不健康則毒素容易累積,造成發炎反應,讓你在醫學美容上所花的大錢付諸東流。

▼甜食、精製澱粉吃太多容易導致皺紋產生。(示意圖/記者林世文攝)
▲茶飲,鬆餅,甜點,甜食,下午茶(圖/記者林世文攝)

七、抗衰老就是打胎盤素、活細胞或生長激素
一提到抗老化,許多人直覺上就認為必須注射類似胎盤素或是活細胞(取之於牛羊胎盤的萃取物)之類的神秘物質,才能達到回春抗老的效果。這究竟是心理作用(所謂的安慰劑效應),亦或是當真具有療效,實在缺乏嚴謹的科學研究加以證實。就算這些類似科學偏方的物質"真"的具有某種效果,也不可能在不須注重飲食、營養與保健的情形下單獨奏效。

八、仿效某某人士的做法就可擁有同樣的健康或美貌
老化是非常個人化的,性別不同、基因不同、環境不同,都會對結果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這就是為甚麼變異性如此之大的原因,往往對張三有效的,未必可以在李四身上如法泡製。因此,抗老化雖然有必須遵循的普世準則,也有針對個人特質作調整的必要。

九、抗老化是有錢有閒人士的高消費行為
抗老化是每一個人在每一天都可以從日常生活做起的全民運動,它並不神秘,它是一種生活知識,是一種充分瞭解後持續行動的習慣。例如說,優質澱粉的攝取、健康油脂的選擇、規律性運動、以及避免不好的生活習慣等等,當然你還是花點錢補充好的營養素。

想要內在與外在都達到最大的保用年限,讓老化進行的又慢又健康,請務必根除這九大迷思,才不致徒然浪費大筆的金錢與時間,身處加速老化的快車道而不自覺。

本文作者:汪國麟醫師,現任南投東華醫院醫療副院長,復健治療科專責醫師,體適能、體重控制與營養醫學門診負責人。接受正統醫學訓練,但卻不以此自限;善用醫療診斷技術,但常跳脫框架思考;極力推廣微營養素於治療疾病與保健養生,強調每個人都必須追求最佳的健康狀態,而且堅信關鍵就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本文經授權轉自:汪國麟醫師的健談室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