喘咳誤當為肺阻塞30年 他一測過敏原..才知是新病ACO

▲喘咳誤以為肺阻塞30年 他一測過敏原..才知是新病ACO。(圖/記者嚴云岑攝)

▲喘咳誤當為肺阻塞30年,他一測過敏原..才知是新病ACO。(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92歲的王先生有60年的抽菸史,過去因慢性肺阻塞性肺病(COPD)30年來都在門診追蹤,門診肺功能檢查上有重度阻塞、通氣不良且氣體交換不足。由於王先生的女兒有氣喘病史,醫師懷疑他也有氣喘體質,經抽血檢驗過敏原,果然發現有塵蟎過敏、血中IgE與嗜酸性白血球增加,確診為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重疊症(ACO),在對症下藥一年後,肺功能已大為改善。

什麼是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重疊症?收治王先生的台灣慢性阻塞性肺病學會暨台灣氣喘學會理事長、台北榮總胸腔部江啟輝醫師表示,氣喘與慢性阻塞性肺病是呼吸道最常見的慢性疾病,兩者若發生於年紀大病人,因為因為臨床上的表現類似,都有咳嗽、喘、胸悶與哮鳴音等,有時很難分辨是單純氣喘或慢性阻塞性肺病或兩者重疊疾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喘咳誤以為肺阻塞30年 他一測過敏原..才知是新病ACO。(圖/記者嚴云岑攝)

▲台北榮總胸腔部江啟輝醫師。(圖/記者嚴云岑攝)

近幾年來研究顯示,有部分的患者是兼具氣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的臨床表現,而其致病機轉和症狀會發現有些重疊,故稱之為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重疊症候群(ACOS)。但今年世界専家把症候群去掉,改稱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重疊症為獨立疾病而非症狀群,即稱之為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重疊症(ACO)。

江啟輝提到,ACO的致病機轉可能是早前氣喘未獲得良好控制及治療,照支氣管長期慢性發炎,又或是因為抽煙讓支氣管長期受傷發炎,使支氣管壁持續的破壞而重塑,以致不可逆的氣道阻塞,其臨床表徵像慢性阻塞性肺病一樣。

六輕,麥寮。(圖/吳松霖提供)

▲長期暴露在有害的氣體中,也容易導致支氣管慢性發炎。(圖/示意圖/吳松霖提供)

另一類病患則因長期暴露於粉塵、油煙、氣體有害的氣體,高溫烹煮油煙或其他空氣污染而導致支氣管慢性發炎與肺泡破壞,肺功能檢查呈現不可逆的通氣阻塞與氣體交換不良,即所謂的COPD。大部患者是中性白血球浸潤發炎,但部分的是嗜酸性白血球浸潤的發炎。像氣喘患者一樣呈現部份肺功能為可逆的,即是ACO。

台灣慢性阻塞性肺病學會暨台灣氣喘學會今(4)日舉辦年會暨學術演討會,亦開辦病友衛教活動,期望大家對呼吸道疾病有更多的了解與重視。89歲的鄭伯伯出席活動時表示,他直到去年才知道自己是ACO患者,在服用醫師開立的類固醇藥物後,氣喘、咳嗽的情形已大為改善。

江啟輝建議,COPD患者一旦接受支氣管擴張劑治療半年以上,喘咳皆沒有明顯改善時,可以到醫院抽血抽驗是否有氣喘或過敏,以便及早對症下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