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吃「這3種藥」要小心 膀胱收過頭更尿不出

尿,尿尿小童。(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攝護腺肥大吃「這3種藥」要小心,膀胱收過頭更尿不出。(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攝護腺肥大是中老年男性共病,排尿速度從原本的一瀉千里,變成一點一滴細水長流,有時尿了1分鐘還解不乾淨,十分痛苦。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洪峻澤表示,男性若確診攝護腺肥大,在吃3種藥時要特別小心,因為服用後可能會影響排尿順暢,膀胱持續膨脹卻排不出來。

洪峻澤表示,攝護腺形狀並非扁平凸起,而是位於膀胱之下、包覆著尿道的球體,形狀猶如「小橘子」。一旦攝護腫脹壓迫尿道,就會影響排尿速度與強度,輕則靠藥物控制,重則會引起尿滯留,尿液積在膀胱裡排不出,只能靠插入尿管引流,但也因此增加感染的機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洪峻澤。(圖/記者嚴云岑攝)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洪峻澤。(圖/記者嚴云岑攝)

洪峻澤提到,攝護腺嚴重肥大引起的尿滯留,一年內再發機率高達50%,且長時間置留尿管,也會使尿道及膀胱容易感染,嚴重甚至引起附睪炎、攝護腺炎或腎盂炎,並有菌血症、敗血症的風險,需住院注射抗生素搶命。

為了避免攝護腺肥大引發上述疾病,洪峻澤建議,中老年男性在服用感冒藥、過敏藥與止瀉劑時要特別小心,「很多感冒藥、過敏藥都含有抗組織胺成分,會影響排尿順暢度;止瀉劑則有抗乙醯膽鹼成分,服用後會抑制膀胱平滑肌收縮,讓小便更排不出來」。

此外,憋尿也是攝護腺肥大者的硬傷。洪峻澤表示,雖然膀胱有一定的收縮力,但如果漲過頭,就會缺乏彈性,老年人更是操不得,可能一憋就再也尿不出來,需要到急診插尿管排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