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鼻器可以治療「鼻咽癌」? 食藥署打臉:無科學根據

▲通鼻子示意圖。(圖/記者嚴云岑攝)

▲洗鼻器可以治療「鼻咽癌」?食藥署打臉:無科學根據。(圖/通鼻子示意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秋冬是過敏好發季節,許多民眾都會用洗鼻器暢通鼻子,但近來網路傳言,洗鼻器可治療鼻咽癌,讓許多網友大呼神奇。對此,食藥署表示,該項傳言沒有相關科學依據,千萬不可輕信。如果確診鼻咽癌,應儘早就醫治療,才是解決問題的最佳之道。

食藥署表示,洗鼻器為低風險的第一等級醫療器材,是一種用於清潔鼻腔的工具,利用手動擠壓或電動形式將生理食鹽水送入鼻腔,流經鼻前庭、鼻竇、鼻咽部,再由另一側鼻孔或口排出,藉由水流灌注,清潔鼻腔內汙垢、細菌等致病原,恢復鼻腔過濾雜質與有害物質的功能,有助於緩解鼻竇炎、過敏性鼻炎等症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洗鼻器。(圖/記者嚴云岑攝)

▲洗鼻器種類繁多。(圖/資料照/記者嚴云岑攝)

洗鼻器在使用時,應搭配30℃至35℃的生理食鹽水清洗,切勿使用一般清水、蒸餾水或者眼鏡用生理食鹽水,否則容易刺激鼻腔黏膜,引發過敏或不適。使用完畢後務必洗淨後晾乾,並定期更換洗鼻器以免細菌滋生。

至於應該多久洗一次?食藥署表示,鼻子原有自清功能,洗鼻器只是輔助的方式,建議使用前諮詢醫師意見,至多早晚共兩次或每晚一次即可。

最後,食藥署提醒,購買洗鼻器時要「認證照」,認清產品包裝上的醫療器材許可證以及購買地點的藥商許可執照,依照產品說明書的指示使用產品,才能發揮產品的效能。若使用後發現有不良反應,可上食藥署「醫療器材不良反應通報系統」通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