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納稅人錢養「假農民」!台灣竟有上萬人偷吃農保

▲農田。(圖/記者徐文彬攝)

▲農田。(圖/記者徐文彬攝)

記者華少甫/台北報導

農委會跟健保署合作,希望能找出「假農民」,成功揪出超過1萬人的農民資格不符。對此,農委會表示,將要求關係人說明,如果無法有合理解釋,將會立即註銷其農保資格。

根據《聯合報》報導,農委會日前找健保署合作,開始利用健保資料的職業投保類別來稽查,發現到9月為止,具有農保資格的人有119.4萬人,但利用健保資料稽核發現,有1萬多人的職業身分非農民,但卻擁有農保資格,不僅保險費率、投保薪資、給付都跟一般勞工有差距,甚至還進而有領取每個月7256元老農津貼的可能性,由於老農津貼是全民納稅補貼,造成制度上不公平,農委會因此屢被監察院糾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ETtoday新聞雲》記者詢問農委會輔導處農民福利科科長王東良,他表示以現在的人力資源,很難去追查哪些人不符合投保規定,因此才有這次跟健保署的合作,透過勾稽的方式,查到很多在一類投保(軍公教、受雇者、雇主、自營業主、專門職業)跟二類投保(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而參加職業工會、投保職業工會)的人裡,有不少人投保農保,但由於參加農保的人,並不可以有農業以外的專業職業,因此並不符合規定。

王東良進一步指出,透過這樣的稽核合作方式,已幾乎可排除「不是農民的人領農保」的可能性,「我們會發函給縣市政府,讓他們轉交農會,請那些錯投的當事人來做說明,如果當事人沒辦法說明,就會退農保。」而那些假農民是否也有拿老農津貼的可能性?他也澄清:「領老農津貼跟符合農保資格是兩件事,還不可以混為一談!那些人也還沒領老農津貼,現在的情況是要先請那些不符合規定的人來說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