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慶輝/AI狂潮,記者怎麼活?

▲▼警政採訪公務車,記者證。(圖/蔡慶輝提供)

新媒體時代天天都在進化,當AI狂潮來襲,開始取代真正的記者產出新聞,記者證或採訪許可這東西有一天會消失嗎?(圖/蔡慶輝提供)

【社長的新媒體聊天室】

前幾天在傳統菜市場看到一輛轎車,擋風玻璃上貼著「xx時報警政採訪公務車」,我嚇了一大跳,都什麼時代了,還有這種東東?社群時代,人人都是記者,AI來臨,記者都快要嘸頭路了,還有這種東東?

不是媒體人可能看不懂這是什麼東東,你可以去問在媒體工作的朋友,如果沒有媒體的朋友可以問,也沒關係,因為這不是重點。重點是,媒體人快要嘸頭路!AI的狂潮如海嘯,速度愈來愈快、浪愈來愈高!

我很想畫一張漫畫,一圈又一圈的人,每一個人都高舉著手機,拍著這一圈又一圈人的中心點,但中心點是空的!但真實情況是,一圈又一圈的人,每一個人都高舉著手機,拍著這一圈又一圈人的中心點,中心點正是新聞事件的第一現場!

這是社群媒體時代的「現代版」!

這張漫畫的「未來版」是,一圈又一圈的人,每一個人都高舉著手機,拍著這一圈又一圈人的中心點,中心點正是新聞事件的第一現場。而每一支手機的資料飄向雲端,被匯聚傳送到一個機器人的腦袋裡,然後它「寫」出了有文字、照片、影片的新聞!

日本的JX 通訊社幹了這件事,而且他們公司「零記者」!這間「零記者」的通訊社,利用AI以壓倒性的速度,每秒產出200則速報!

「日本國內高達4千萬人使用Twitter,其實也就有著監視器的功能。」JX通訊社營運長細野雄紀說明。社長米重克洋也表示,「特別是在大災害發生時,各地都會產生大小不一的災情,這時AI就能展現強大的威力。」

▲▼沒有記者的日本JX通信社,AI。(圖/翻攝自AbemaTV畫面)

▲▼▲▼沒有記者的日本JX通信社每天藉由各地網友上傳到社群網站的訊息與畫面自動產出200則新聞,AI。(圖/翻攝自AbemaTV畫面)

「零記者」的日本JX通訊社,藉由自行開發的Fast Alert服務,每天從各地網友上傳至社群網站的大小事件中挑選產出200則新聞。(圖/翻攝自AbemaTV畫面)

我本來覺得,這一秒鐘產製的200則速報有幾則是值得閱讀的?機器人寫稿只是噱頭,頂多只能處理股市收盤行情、每日定時氣象預報……等等制式的新聞。但,誰說新聞的形式一定就是在新聞系裡學到那樣的格式?誰說只有記者親臨現場看到的才是真實?誰說賊賊的政治人物心裡所想的只有記者問得到?又誰說,政府的決策是可以被一個人操控的?

我想畫的漫畫的畫面再進化成,一圈又一圈的人,每一個人都高舉著手機,拍著這一圈又一圈人的中心點,中心點正是某一個政治人物。而這一圈一圈的人,都可能是爆料公社的社員、PTT的社員,也都有自己的臉書、Line、WeChat,而每一支手機的資料飄向雲端,被匯聚傳送到一個機器人的腦袋裡,然後它「寫」出了有文字、照片、影片的新聞!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好文推薦

蔡慶輝/革老子的命!革小子的命!

蔡慶輝/阿里會倒嗎?PChome會倒嗎?

蔡慶輝/Facebook會倒嗎?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蔡慶輝,ETtoday新聞雲共同創辦人,現任社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