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班間隔剩8小時 洪慈庸:賀陳旦都反對

▲▼洪慈庸質詢勞動部次長廖蕙芳。(圖/翻攝自洪慈庸臉書)

▲洪慈庸質詢勞動部次長廖蕙芳。(圖/翻攝自洪慈庸臉書)

勞基法為配合3班制企業連續排班,打算將原本的間隔11小時休息時間,縮短為8小時,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2日在立法院環衛委員會中質詢勞動部次長廖蕙芳,指出連主管運輸業的交通部長賀陳旦都不支持此修正,認為這樣會造成司機休息時間太短,使運輸風險提高。

勞動部於本週預告《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不僅針對一例一休(週休二日)議題,也擬放寬原訂輪班制勞工更換班次,至少應間隔11小時休息時間之規定,改為僅需休息8小時即可。勞動部表示,此更動是為了避免「衝擊現有採行三班制方式輪班之產業」,方便為勞工隔單班連續排班之用。

洪慈庸表示,這次的7休1鬆綁與輪班間隔11小時問題,對運輸業是最大的問題,但試問過賀陳旦部長,「連他都不支持」,蝶戀花的案例,到現在交通委員會還是不斷提出來檢討,這是多少條的人命!這樣勞工怎麼會認為這樣的修法是進步的。

洪慈庸也批評,勞動部現在打算放寬《勞基法》,讓勞工們自己去談,這樣的政府「太不負責任了」,並強調「記得你們是勞動部,不是經濟部」,應該站在勞工的一邊,多納入勞工的說法與數據,而非只考慮資方的說法。

對於輪班間隔的議題,勞動部政務次長廖蕙芳則表示,輪班間隔11小時對勞工身心健康有相當助益,但考量各行業有不同營運模式及工時安排需求,若所有輪班制勞工均須遵守此規定,如遇連續假期致出勤員工減少,以及原本人力吃緊的中小型、微型企業或區域醫院等,將會出現人力調度困難,甚至影響民眾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