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尿量變小=攝護腺肥大? 一張「波形圖」報你知

尿,尿尿小童。(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正常人的尿用噴的。(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男性邁入中年,慢慢會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若攝護腺漲到一定程度,會使位於中央的尿道被「夾住」,造成解尿困難,嚴重恐會引起尿滯留,輕則有尿排不出,重則引發膀胱、尿道感染與敗血症風險。該如何知道自己攝護腺是否過肥?醫師表示,可從2個方式判斷,一為尿流速檢查,二為上廁所計時,前者較精準但需要醫院施作。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洪峻澤表示,尿流速檢查是透過每秒排尿的容量,檢測逼尿肌收縮與流出尿道口的阻力,檢測結果會以波形圖呈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洪峻澤。(圖/記者嚴云岑攝)

▲尿流速檢測。(圖/記者嚴云岑攝)

一般排尿量正常的民眾,會呈現一個完美的曲線;若喜歡邊排尿邊出力者,則會呈現多峰的波形;攝護腺肥大者因排尿量小且慢,排尿波形以平緩波動表現。

至於自我檢測方式,則是在公共廁所尿尿時,與他人做比較。洪峻澤表示,「如果旁邊的年輕人嘩啦嘩啦尿完了,你還在慢慢滴,就鄙視有攝護腺肥大」。

醫:攝護腺是顆「小橘子」,內視鏡手術就像在「挖果肉」。(圖/書田診所提供、達志示意圖)

▲洪峻澤醫師將攝護腺比喻為小橘子。(圖/書田診所提供、達志示意圖)

洪峻澤提醒,攝護腺肥大症狀60歲以後會變得較明顯,輕微者可先觀察並用藥物治療,一旦症狀嚴重、時常出血或感染,甚至引起尿滯留,則須考慮手術治療,否則一旦嚴重到尿滯留,需插尿管引尿時,尿路感染幾乎無可避免,且會增加手術風險,建議患者提早治療,以免尿排不出又傷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