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精神好差?「6大睡眠障礙症狀」多夢、磨牙當心啦!

失眠 達志 睡覺 達志示意圖

▲早上總是精神差?「6大睡眠障礙症狀」多夢、磨牙當心啦!(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妳明明沒失眠,但早上還是精神不濟嗎?當心是睡眠障礙!雙和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鄔定宇醫師指出,睡眠障礙不等於失眠,睡眠障礙包含晚上「睡不好、多夢、打呼、磨牙、抖腳、夢遊」等6症狀,國內研究也顯示,台灣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數超過40萬人,但有近9成未被診斷和治療。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2017年資料指出,在高年長者和女性這兩個群族上,失眠的比例都較10年前高。其中50-59歲慢性失眠有16.7%,60-69歲更有22.7%慢性失眠比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除了高年長者之失眠比例較高外,女性佔慢性失眠的比重也有增無減。在2006年女性與男性慢性失眠分別是13.2%和 9.9%,危險比為1.33,而2017的資料顯示,女性與男性慢性失眠分別是13.9%和8.6%,危險比升高為1.62。

在睡眠障礙中,最常見的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但台灣健保資料庫也顯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診斷盛行率僅有0.49%,民眾普遍明顯低估睡眠呼吸中止對健康的衝擊與檢查治療的需求。

睡眠居家檢測。(圖/雙和醫院提供)

▲自覺有睡眠障礙的民眾,可至醫院睡眠中心安裝儀器檢測睡眠狀況。(圖/雙和醫院提供,下同)

鄔定宇說明,睡眠呼吸中止症主要是指上呼吸道在睡眠過程中發生「反覆性的呼吸暫停」,時間長達10秒以上,每小時至少5次,而間歇性缺氧和高血壓、神經退化等疾病息息相關,嚴重甚至會危及生命。

睡覺打鼾、睡眠品質差是警訊!鄔定宇提醒,過往研究指出,睡覺時會打鼾有近一半比例都有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因此千萬不要輕忽打鼾及睡眠品質不佳等問題,若能及早確診並適當治療,有助降低罹患高血壓、腦部病變的機率。

鄔定宇強調,要瞭解自己是否有睡眠問題,除了經醫師診斷外,部分病人還須透過睡眠檢測確診,目前符合健保給付執行睡眠檢測的民眾需至醫院檢測,但不少民眾會擔心環境不適應、隔日上班不方便等問題,未來雙和醫院睡眠中心團隊也將提供居家睡眠篩檢。

睡眠居家檢測。(圖/雙和醫院提供)

▲居家睡眠檢測器示意圖。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