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掰!專家推「5個提神食物」...吃香蕉打爆瞌睡蟲 

工作,工時過長,疲累,過勞,打瞌睡(圖/達志/示意圖)

▲天氣轉冷後打瞌睡狀況更加顯著。(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好想睡覺怎麼辦!隨著天氣漸涼,一直呈現不想上班的狀態,就算打起精神,也總是被瞌睡蟲打敗;上班族每天來上一杯咖啡或是茶不稀奇,但除了這些還有甚麼食物可以提神呢?讓營養師告訴你!

嫚嫚營養師表示,辛勤工作難免精神不濟,而大多人熟知的咖啡跟茶,因含有咖啡因,故可以提神,加上伴隨的利尿作用,使民眾想上廁所,藉機讓身體增加活動機會而較有精神。不過這次她要推薦以下「5個提神食物」,方便性甚至打開抽屜就有,別再依賴咖啡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酸,酸甜,檸檬,水果,酸梅嘴。(圖/達志示意圖)

▲多喝水可以幫助提神,營養師建議加上酸味食材效果更佳。(圖/達志/示意圖)

1.水

人體在缺水狀態會更容易感到疲倦,適當補充水分,可促進新陳代謝、幫助提神,亦可加入檸檬或柑橘類,變成符合自己口味的加味水,尤其帶點酸味提神效果更佳。

2.薄荷茶

薄荷茶清涼的味道,是醒腦的好幫手,而薄荷香氣也具提高注意力、減少疲勞、降低焦慮效果。

3.堅果

堅果可以補充礦物質和鎂,鎂是身體許多重要代謝過程的關鍵營養素,缺鎂時會感到疲倦、情緒低落,適量補充可幫助恢復精神,亦能紓解壓力;另外吃堅果時,咀嚼的動作也會促進大腦增加血流量,進而提高記憶力和集中力。

▲黑巧克力。(圖/取自LibreStock)

▲黑巧克力能幫助恢復專注力。(圖/取自LibreStock)

4.黑巧克力

黑巧克力是指可可固形物含量介於70%到99%之間的巧克力,因含黃烷醇(Flavanol)可使血管擴張、增加腦部血流量,幫助回復專注力和記憶力,還有舒緩情緒效果。

5.香蕉

香蕉可幫助身體快速補充能量、恢復體力,其含豐富的鉀,可調節神經感應和肌肉的收縮,最後提升專注力。

嫚嫚營養師,國立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所碩士、中山醫學大學營養系學士、糖尿病衛教師、食品技師,現有經營臉書粉絲團:營養嫚嫚說、Youtube頻道:營養嫚嫚說,定期推出營養知識相關影片。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