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富案無法肯定有施壓 馬英九:我對自己清白有信心

▲▼2017第二屆蔡萬才台灣貢獻獎贈獎典禮-馬英九,許金川。(圖/記者周宸亘攝)

▲涉及施壓慶富案,馬英九說對自己清白有信心(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張暐珩/綜合報導

行政院獵雷艦專案調查小組2日公布調查報告,明確指出國防部與一銀分別在採購與聯貸案上有明顯缺失;另外,外界關注此案在前總統馬英九時期是否受到「施壓」?政院強調,總統府轉交慶富陳情函為正常程序,不代表有施壓,一切交給檢調調查。馬英九隨後表示,他對自己的清白非常有信心,絕對經得起檢驗。

獵雷艦專案調查報告中,針對「聯貸案是否有行政高層施壓」一事,證實總統府曾於104年9月1日發函給行政院秘書長,並載明「本件屬一般公務機密,至114年8月27日解密」,表示確實是密件,也可以提前解密,但屬於總統府職權。除了一封由總統府轉給政院外,另外一封就是轉給經濟部、金管會、國防部,「沒有發文給財政部。」

施俊吉表示,總統府函轉民間企業或人民陳情函給行政院,是正常作業程序,報告中列出來不代表施壓。調查報告中寫到「是否有高層施壓」,這句不是肯定句,而是疑問句。調查小組只是把行政高層跟部會銀行曾經接觸的紀錄列出,行政調查上沒有肯定或否定答案,往後會把這些紀錄,轉給司法單位調查。

根據媒體報導,馬英九2日晚間出席2017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活動時指出,最近有部分媒體和名嘴用完全沒有事實根據的指控攻擊他、抹黑他,但他對自己的清白非常有信心,絕對禁得起檢驗。

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也發出聲明,施副院長已於今天記者會上回應媒體詢問時講得很清楚,「總統府函轉陳情信給行政院是正常作業程序,我們並不認定他有施壓」,請部分媒體及名嘴,不要再抹黑造謠、誤導視聽。

施副院長也說明,總統府轉函給行政院的這份公文,「根據公文保密規定,屬一般公務機密,也可以提前解密,屬於總統府的職權」。根據媒體報導,慶富不僅在馬政府任內向總統府陳情,在蔡政府任內,也兩度向蔡總統陳情,也是透過密件轉發。

徐巧芯強調,近來部分媒體或名嘴,一再用完全沒有事實根據的謠言,指控攻擊馬前總統,實在令人不齒。馬前總統對自己的清白非常有信心,也絕對禁得起檢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