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會All in!李登輝小英都推南向 黃志芳:最大差別是以人為本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上任後推出新南向政策,事實上我國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都曾推出往南發展的策略。對此,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黃志芳2日則透過《雲端最前線》指出其中差異,他表示蔡政府的新南向,是定位成「以人為本」,因此所有部會都可以找到定位與著力點,鎖定的國家除了原來的東協市場之外,還有南亞六國與紐澳。

響應政府新南向政策,外貿協會陸續在5月至11月間辦理「東協台灣形象展」,包括菲律賓、印尼、越南等地,除了提升台灣整體形象及產品知名度方式,協助我業者在當地建立供應鏈連結,獲取經貿合作機會及潛在商機。

貿協角色在新南向當中不可輕忽,《雲端最前線》2日就以「小英顧邦交貿協拼南向!4個國家9大亮點 黃志芳獨家講給你聽」邀請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與主持人楊文嘉解析台灣外貿現狀與新南向亮點。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圖/截取自直播)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圖/截取自直播)

事實上我國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都曾推出往南發展的策略,李登輝時期稱為南向政策,主要鎖定東協十國,後來受亞洲金融風暴影響成效不彰,接著陳水扁任內重啟南向政策,大抵內容類似李登輝時期,馬英九任內則是推出「新鄭和計畫」,除了持續拓展東南亞市場之外,也耕耘大陸。

蔡英文的新南向最明顯的就是鎖定國家增多,除了原來的東協市場之外,還有南亞六國與紐、澳。黃志芳則是認為,李登輝推動南向政策的時候,政府的主要單位就是經濟部、外交部,還有當時國民黨的黨營事業會,但是蔡英文的新南向,卻是定位為「以人為本」,所以所有部會都可以找到定位與著力點,像是原民會在菲律賓的展出就很受歡迎,企業界響應之外,很多民間團體與NGO都想加入。

「2017印尼臺灣形象展」盛大揭幕,外貿協會黃志芳等嘉賓於開幕時合影。(圖/翻攝自貿協網站)

▲「2017印尼臺灣形象展」盛大揭幕,外貿協會黃志芳等嘉賓於開幕時合影。(圖/翻攝自貿協網站)

「把最好的技術帶到東南亞國家去,最好的解決方案帶到東南亞,希望大家一起繁榮、一起獲利,不是只有賺錢而已」,黃志芳表示,新南向也從資源共享的角度切入,這次在東協國家的形象展都是台灣最新的產品,他舉例像是在印尼展出綠能產品,就是利用寶特瓶還有剩下的咖啡渣,循環利用成的紡織品,由於印尼是數一數二的咖啡生產國,所以印尼海事統籌部的官員一看到這個技術,馬上就讚嘆說,這是印尼需要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