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慶富聯貸49億流向五家可疑供應商 蔡慶年撤職!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慶富涉詐貸案,行政院2日下午3點召開記者會公布調查報告。內容中指出,採購案與聯貸案都有五大缺失,其中聯貸金額有49.33億元流向五家可疑供應商,約有13億匯回至慶富相關企業的帳戶。最後,專案調查小組做出處分,包括第一金控董事長蔡慶年撤職,並依法規追究一銀相關人員的責任。

▲▼行政院慶富案調查小組召開記者會說明調查結果(圖/記者張暐珩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指示由副院長施俊吉召集調查小組,就國防部招標的過程以及第一金控授權的程序進行調查;行政院2日下午3點召開記者會公布行政調查報告,包括副院長施俊吉、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財政部次長蘇建榮、法務部次長蔡碧仲、工程會副主委高福堯、經濟部次長龔明鑫都出席。

調查報告中指出,國防部在採購案中的五大缺失,包括國防部未確保慶富有相當財力足以承辦本採購案;未確保慶富有辦理本採購案的履約能力;未究明召集人、副召集人均缺席第二次評選委員會的原因,直接使出委員互推新任召集人及副召集人;未先進行價格協商程序,直接以抽籤決定最有利標廠商;第二次評選委員會議,各委員評分有不合理異常情形,未予以釐清處理。

聯貸案五大缺失方面,包括一銀辦理聯貸案,在徵信、授信、貸後管理上確有不當之處;依據聯貸合約,慶富須於106年以前增資40億元,但一銀沒有要求慶富提供增資計畫,以確定慶富是否能如期完成增資;一銀沒有確實評估慶富的造艦履約能力,貸放後也沒有卻追蹤;一銀沒有確認慶富的採購供應商是否依據契約規定辦理;一銀未查證相關交易的真實性就撥款。

施俊吉指出,聯貸金額有49.33億元流向五家可疑供應商,約有13億匯回至慶富相關企業的帳戶,此等資金往來異常、流向不明,涉及慶富提供不實交易資料向銀行詐貸的資金約49餘億元,尚待檢調進一步查證相關款項用途。至於13億資金從海外匯回國內,受款人皆為慶富公司相關企業及關係人,如涉及洗錢或其他不法交易,將由相關檢察機關進行後續的司法調查。

對於聯貸案是否有行政高層施壓,施俊吉也證實,總統府曾於104年9月1日發函給行政院秘書長,該函檢附慶富致馬英九總統陳情信,敘明「所陳事項,請卓處逕復,並副知本府。」一銀董事長蔡慶年雖聲稱辦理聯貸案「沒有受到壓力」,但亦有其他銀行表示,當時行政高層曾經召開過兩次會議,協調行庫出來主辦慶富聯貸案。

最後,專案調查小組建議之處分如下,一、第一金控董事長 蔡慶年撤職,令財政部及金管會依法規追究一銀相關人員之責任;二、請國防部依調查報告檢討改進,並就相關人員違 失部分查辦,並將懲處情形報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