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尿滯留」 他插尿管引尿...附睪發炎痛到炸

喬蛋,睪丸,蛋蛋。(圖/記者李佳蓉攝)

▲攝護腺肥大「尿滯留」,他插尿管引尿...副睪發炎痛到炸。(圖/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攝護腺肥大好發於年長男性,症狀會隨著年紀增加而加劇,嚴重時恐引起尿滯留,需插尿管排尿。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洪峻澤表示,長時間滯留導尿管,容易造成尿道及膀胱感染,並有菌血症、敗血症風險,建議攝護腺肥大患者,一旦出現尿滯留情形,應與醫師討論開刀,「否則只要尿管還在,感染不會好!」

67歲劉先生,攝護腺肥大服藥多年,近期第二次發生尿滯留插尿管,原安排一週後手術,但在住院前一天,右側陰囊紅腫抽痛,且發燒39℃,診斷為留置尿管併發右側附睪炎,白血球飆升至14000,尿液細菌培養為綠膿桿菌,所幸在緊急施打抗生素後成功退燒,之後依原計畫施行攝護腺汽化手術,並在術後隔天拔除尿管,排尿大幅改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洪峻澤表示,攝護腺肥大症狀輕微者可先觀察,初期可用藥物治療,若症狀嚴重、時常出血或感染,甚至引起尿滯留,則須考慮手術治療。目前常見手術方式有二類:傳統經尿道內視鏡電刀刮除術(TURP)及汽化手術,依個人病況與醫師討論後選擇。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洪峻澤。(圖/記者嚴云岑攝)

▲醫師透過尿流速檢查觀察病患是否有尿滯留情形。(圖/記者嚴云岑攝)

「尿滯留須插尿管,尿路感染幾乎無法避免,且會增加攝護腺手術風險。」洪峻澤指出,尿滯留副睪炎、攝護腺炎或腎盂炎時,術後感染會變嚴重,因此在尿路感染時,都盡量不會開刀,而是在退燒且白血球恢復正常後,才會考慮手術。

最後,洪峻澤提醒,許多年長者聽到要做攝護腺手術,都會有所顧慮,但攝護腺肥大發生尿滯留,表示病情嚴重,手術已經免不了,建議提早治療,以免引起併發症時增加手術風險。此外,現在治療攝護腺肥大的汽化手術其出血及水中毒比傳統電刀少很多,多數在手術隔天就可拔除尿管,減少術後不適和住院天數,是可以考慮的選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