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病患2年諮詢5醫院 健保門診中心「接手破局」有原因

▲▼醫藥專題:健保最後一家聯合門診中心將熄燈。(圖/記者黃克翔攝)

▲為病患2年諮詢5醫院,健保門診中心「接手破局」有原因。(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最後一家健保門診中心熄燈,老病患大嘆可惜,其實健保署為了顧及病患權益,自民國104年起陸續商談5家醫院接手,但卻因為各種因素,全部宣告破局,屹立22年的健保門診中心終究逃不過關門的命運。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表示,在台北第一門診中心於104年7月1日停止營運前,外界就對由醫院接手抱有很大的期待,第二門診中心熄燈消息傳出後,許多老病患不斷向民意代表、監察委員請願,希望不要馬上執行,原本應於同年底關門的第二門診中心,才得以續命2年,直至今(31)日才結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民健保在民國84年開辦後,承接公保6所門診中心。因應第一代健保法第56條規定,「門診中心要在健保開辦1年後,評估是否續存,因門診中心與醫院處於競爭關係,不主張保險人再設門診中心」,花蓮、台南、台中三處門診中心,分別於86年、90年、93年結束。健保署於99年改制成行政機關後,行政院便廢除健保下設立門診中心組織規程,並規定餘下的3所門診中心,要分別在3年與6年內結束營業。

▲▼醫藥專題:健保最後一家聯合門診中心將熄燈。(圖/記者黃克翔攝)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圖/記者黃克翔攝)

蔡淑鈴說,位於信義路的第二門診中心,原本要在103年底營運,但為了維護老病患權益,再參酌各方立委的意見報請行政院,院方同意只要有人可以接辦,就可以留下據點。健保署於是從104年起,開始詢問各家醫院接手意象,分別商談了台大、台北榮總、部立台北醫院、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最後仍因條件或用途談不攏,宣告破局。

「台大、台北榮總皆以門診中心地點太遠,加上院內事務繁忙,沒有餘力再增設門診據點而拒絕。」蔡淑鈴表示,部立台北醫院則因位處新莊,醫師人力本來就不足,考量到增設門診不符合成本效益,最後也沒有談成。至於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則是希望作為行政用途,與健保希望的維持醫療照護不同,最後也無法接手。

▲▼醫藥專題:健保最後一家聯合門診中心將熄燈。(圖/記者黃克翔攝)

▲病患在一樓大廳排隊領藥。(圖/記者黃克翔攝)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其實是很好的選項,後來沒有談成,是因為台北市基層醫師反彈。」蔡淑鈴表示,因為門診中心屬於基層院所,若醫師都來服務的話,會與其他基層醫師形成競爭關係,原本意願最大的台北市立仁愛院區,也為了整體和諧,決定不接手。

蔡淑鈴說,與5家醫院接洽與給予考慮時間,總共耗費1年半,在得到答覆後,於今年4月將結果報請行政院,考量到病人的安撫與後續安排,核准延後到10月31日結束。目前健保門診中心每月尚有1.4萬個看診人次,蔡淑鈴說,在4月28日宣布結束的那天起,已陸續安排老病患轉診,也會提供每人一份病歷,帶到下一家診所

▲百元看病成絕響,最後一家「健保門診中心」熄燈了!(影/記者呂曉雯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