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國土重劃解編20萬公頃農地!? 農委會發聲明澄清

我們想讓你知道…20萬公頃..............

▲農地農用,宜蘭,農舍。(圖/資料照)

▲農舍。(圖/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華少甫/綜合報導

全國國土計畫最新版本近日出爐,其中農地調整最受矚目,有學者估算,未來將會有約20萬公頃的農地,可能被重劃解編或改變使用項目,農委會30日發出聲明,打槍此說法。

農委會表示,為確保我國糧食安全,國土計畫法自去(105)年5月1日施行以來,即加強盤點國內農地資源,並積極研擬農地資源分類方式及其土地使用原則,以納入全國國土計畫草案,目的為加強保護農地資源及其生產環境,並無媒體報導指將導致20萬公頃農地解編的情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媒體報導,依據全國國土計畫草案,農地將有20萬公頃解編,消息一出,引發許多討論。農委會表示,基於非常時期國外農產品輸入受阻時,可種植稻米、甘薯等主要糧食作物,以提供國人基本熱量需求之重要用途,國內農地需求總量面積約74萬至81萬公頃,這個立場從未改變。

農委會進一步指出,全國國土計畫草案正由內政部召開公聽會,廣徵各界意見中,各功能分區及其分類之劃設、指導原則也都尚在討論階段,該會從未預設20萬公頃農地解編之立場。

對於農業發展地區作為糧食安全重要區域,堅持應保有一定品質及數量,農委會針對現行作為農業生產的土地,包括特定農業區、一般農業區、其他分區之農牧用地及都市計畫農業區等實際從事農業,或潛在可供農業使用之土地,於轉換國土計畫法時,皆應依據土地的資源條件,並納入日前公開的農業及農地資源盤查結果,核實依據農業發展地區各分類劃設條件進行評估與劃設,其土地亦應以農業使用為原則,並應避免非農業使用或破壞水土資源。

農委會強調,對於完整優質的農業發展地區,將集中施政資源投入,結合新農業方案之推動,未來農民只要農地農用,即給予綠色給付,以保障其所得。希望藉由管理手段,避免農地資源流失,同時強化產業政策推進,與各界共同保護農地及農業生產環境,引領臺灣農業邁向新里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