刪台灣通史序…陳芳明:看到連勝文這麼生氣,台灣進步了

國民黨全代會-連勝文(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連勝文怒炮刪掉〈台灣通史序〉是去中國化。(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國文課綱15篇推薦文言選文確定,〈台灣通史序〉在最後一刻被換成〈鹿港乘桴記〉,連勝文身為《台灣通史》作者連橫的曾孫,痛批根本就在去中國化。但政大台文所教授陳芳明表示,《台灣通史》幫助日本人偽造歷史,對原住民極盡貶抑之能事,充滿了漢人的優越感,課綱的作法值得支持。

連勝文表示,《台灣通史》成書時呈現數百年前的台灣狀況,若以現在標準評斷台灣數百年前的情形,歧視原住民族「豈不是莫須有的罪名」。他認為,如果連〈台灣通史序〉都因為大中華史觀被刪除,那麼就也足以證明蔡英文政府「去中國化」的態度多麼明顯,「如果要去中國化,就正大光明一點,不要這樣遮遮掩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芳明。(圖/翻攝自陳芳明臉書)

▲陳芳明認為,看到連勝文的生氣,是台灣的進步。(圖/翻攝陳芳明臉書)

陳芳明說,連勝文表達他的不滿,他完全可以理解,但《台灣通史》幫助日本人偽造歷史,用〈吳鳳列傳〉因此受到日本總督與官員的加持、在書前題字說了許多美言,〈吳鳳列傳〉也為日本開發阿里山森林開路;既然已經開始轉型正義,就不要再拿這種文字來教育高中生,助長漢人優越論的傳播。

除了符合日本統治,陳芳明認為,《台灣通史》也是一部符合國民黨立場的著作,如果不要涉及「族群歧視」,他很佩服這項書寫工程,但台灣已經不會受黨國主義的控制了;連戰擔任省主席時,要求台灣省文獻館出版《連雅堂全集》,現在時代不一樣了,「看到連勝文這麼生氣,我終於看見台灣社會的進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