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天氣痛」嗎?耳內水腫搞鬼...靠寶特瓶+溫水搞定 

▲生活寶典示意圖。

文/佐藤純

人體能感之氣壓的偵測器在內耳,在季節變化之際,身體的舊傷會復發,或產生暈眩。當血液循環不良,淋巴液囤積在內耳,就會引發內耳附近水腫,內耳水腫會造成氣壓偵測器過敏,引發「天氣痛」,要如何因應這種狀況?我先介紹以手指按壓「內關穴」,它具有「治暈車」和「治頭暈」的效果,另外還可以試試簡易有效的「寶特瓶溫灸法」。

▲天氣痛書摘圖。(圖/臉譜文化提供)

「內關穴」  的位置在哪呢?請將一隻手的心朝上,可以看見手腕有兩條粗筋,從手掌沿著兩條粗筋之間往下, 大概食指到無名指之間三指的距離〈類似把脈的姿勢〉, 食指下方就是內關穴。刺激內關穴除了治頭暈與暈車,還可以治胃痛,放鬆心情,效果相當多,想必也能改善內耳的血液循環。

按壓穴道的方式,是以指腹由上往下垂直按壓, 只要多按幾次, 一定會感覺身體愈來愈快活。容易頭暈目眩的人,經常按壓內關穴一定會改善症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耳朵後邊有個圓形凸起稱為「乳突」,乳突附近有許多穴道,可以調節自律神經或者減輕暈眩。首先是乳突後下方有個小凹陷,稱為「完骨穴」,刺激完骨穴可以改善頭痛、頭暈、頸部僵硬等症狀。 接著是乳突上方有個小凹陷, 稱為「頭竅陰穴」, 這個穴道有治療頭痛、頭暈、起立貧血等效果,所以應該也能減輕氣痛症狀。

 ▲天氣痛書摘圖。(圖/臉譜文化提供)

耳垂後方有個小凹陷,是很有效的「翳風穴」 ,可以治療耳朵痛、重聽、頭暈,還能舒緩臉部麻痺、牙痛,以及衍生的肩膀痠痛。本節最後介紹讀者一招非常簡單的耳道,舒緩天氣痛的症狀。 耳廓,輕輕上下對折就能刺激耳朵周邊的穴道,舒緩天氣痛的症狀。

▲天氣痛書摘圖。(圖/臉譜文化提供)

「寶特瓶溫灸法」, 是非常有效的穴道刺激法,先準備三百五十毫升的寶特瓶, 加入三分之一的自來水之後,再加入三分之二的滾燙熱水,蓋上蓋子就完成準備。接著將寶特瓶按壓在穴道附近, 感覺燙的時候就拿開,重複三到五次即可。

▲天氣痛書摘圖。(圖/臉譜文化提供)

有哪些穴道可以讓身體對氣壓變化不那麼敏感呢?包括前面提到的完骨穴,以及腳掌食趾上的「厲兌穴」,用寶特瓶按壓左右兩邊的完骨穴與厲兌穴,就能有效刺激穴道,發揮良好效果。

▲天氣痛書摘圖。(圖/臉譜文化提供)

本文摘自《不再無名痛!!五分鐘搞定你從不知道的「天氣痛」》/佐藤純 /臉譜文化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